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火电厂#8、#9机组分部试运、整套启动试运、试生产(1)

火电厂#8、#9机组分部试运、整套启动试运、试生产(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5/18 16:39:46   

 关键词:  火电厂 整套启动 试生产

  1.总则:

  根据#8、#9机组建设进度和屯能司电[2005]15号《关于下发#8、#9机组生产准备大纲的通知》的要求,以及《火力发电厂基本建设工程启动及竣工验收规程》的有关规定,特制定《#8、#9机组分部试运、整套启动试运、试生产事故预想和紧急预案》,热电分厂及电厂筹建处必须认真学习和研究#8、#9机组分部试运、整套启动试运、试生产事故预想和紧急预案,并根据本方案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按照科学、高效、有序、适用的原则积极开展工作,以确保#8、#9机组顺利接产和设备的安全运行。

  参与#8、#9机组分部试运、整套启动试运、试生产的相关的运行人员均应认真学习本事故预想。

  1.1编制目的

  在#8、#9机组分部试运、整套启动试运以及试生产事过程中:保证运行机组正常运行,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有序、顺利进行,确保全过程的人员安全和设备安全,确保热电分厂安全稳定发供电。使#8、#9机组分部试运、整套启动试运、试生产过程安全、有序、顺利。

  1.1 编制依据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械部分)

  《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第一部分:火力发电厂

  《火力发电厂基本建设工程启动及竣工验收规程》

  《热电分厂:设备缺陷消除制度、工作票制度、设备停复役制度等》

  热电分厂各运行规程

  集团公司关于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

  大屯发电厂关于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

  1.2 适应范围

  1、 热电分厂电气控制室、热电分厂新机炉控制室、热电分厂#8、#9机组现场等。

  2、 热电运行分场值长、各专业班组、其他有关参与热电分厂#8、#9机调试的运行人员。

  1.3 工作原则

  1、 严格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及集团公司、大屯发电厂关于现场施工过程中保安全发电的有关规定,使#8、#9机组分部试运、整套启动试运、试生产过程安全、有序、顺利。

  2、 坚持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杜绝任何形式的“三违”。

  3、 坚持“两票三制”。

  4、 分场各级领导必须全面重视这项工作,每天必须亲自过问工作进程,并及时主动协调解决#8、#9机组分部试运、整套启动试运、试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运行人员必须加强值班质量、加强对运行设备的巡视和监视、加强对设备的调整。

  2 组织机构

  2.1领导小组

  组 长:3 事件分级

  3.1 Ⅰ级事件:全厂停电事故。由于系统事故造成热电分厂与系统解列,热电分厂全停电被认为是Ⅰ级事件。热电分厂出现Ⅰ级事件,按照热电分厂与系统解列全停电事故原则进行处理。引起Ⅰ级事件的情况有:

  3.1.1 老厂220KV、110KV系统故障,造成大屯电网全停电。

  3.1.2 大中791线、大中792线两条线路故障全停。

  3.1.3 110KV中心变电所110KV母线全部故障或110KV中心变电所 35KV母线同时故障。

  3.1.4 #4发变组事故、#5发变组事故、#8发变组事故、#9发变组事故。

  3.1.5 #4汽轮机事故、#5汽轮机事故、#8汽轮机事故、#9汽轮机事故。

  3.1.6 #4锅炉、#5锅炉、#0锅炉同时故障、#8锅炉、#9锅炉同时故障。

  3.2 Ⅱ级事件:热电分厂或与热电分厂相关的系统出现故障,热电分厂机组停止运行事故。造成Ⅱ级事件的情况有:

  3.2.1 火灾事故

  3.2.2 防止锅炉承压部件爆漏事故

  3.2.3 防止压力容器爆破事故

  3.2.4 防止锅炉尾部再燃烧、炉膛爆炸事故

  3.2.5 防止锅炉汽包满水和缺水事故

  3.2.6 防止汽轮机超速

  3.2.7 防止轴系断裂

  3.2.8 防止汽轮机大轴弯曲、轴瓦烧损事故

  3.2.9 防止发电机损坏事故

  3.2.10 防止人身伤亡事故

  3.2.11 防止全厂停电事故

  3.2.12防止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3.2.1 3 其它故障。

  4 应急响应

  4.1 事故处理原则:

  4.1.1 迅速限制事故的发展,消除事故的根源并解除对人身和设备安全的威胁。

  4.1.2 尽一切可能维持厂用电和正常设备的安全运行。

  4.1.3 调整运行方式,使之尽快恢复正常。

  4.2 事故处理时各级运行人员的职责:

  4.2.1 热电值长是热电分厂事故处理的直接指挥者。当事故发生时,热电值长应立足主控室,便于全面掌握事故情况,正确迅速指挥、处理事故,并把有关事故及处理情况及时汇报老厂值长及电力调度。

  4.2.2 外网事故时,热电值长应在老厂值长的统一指挥下进行事故处理。当中心站主变故障或大中791、792线跳闸时,热电分厂与系统解列,热电分厂应尽最大可能保证中心站不失电,并及时与电力调度联系协调,切除部分负荷,维持矿区南网电压与频率在允许范围之内,防止电网崩溃。不得以时,应迅速采取果断措施,确保热电分厂厂用电不失去,为尽快恢复争取时间。

  4.2.3 在事故处理中,各级运行人员对上级调度发布的命令,除严重威胁人身或设备安全之外,都必须无条件执行。对无故拖延或拒绝执行调度命令而造成事故扩大者,应对其后果负责。

  4.2.4 在事故处理中,各级领导对所属专业的运行值班人员发布的指示、操作命令等,如涉及到热电分厂全厂系统或属热电值长调度管辖范围内的,都必须通过当值值长下达或得到其许可后方可执行。

  4.2.5 在事故处理时,下列各项操作可不待上级调度的命令自行处理,但事后必须及时汇报上级调度。

  l 全过程通讯中断,但操作命令没发布完毕时,不得执行该项操作;

  l 将直接对人身有伤害威胁的设备停电;

  l 将已损坏的设备隔离;

  l 运行中的设备有严重损坏威胁时,按照现场运行规程中的有关规定处理;

  l 当厂用电全停或部分停电时,恢复其电源;

  l 当热电分厂全部或部分机组与系统解列,在具备同期并列时与系统同期并列;

  l 无法与上级调度取得联系,按热电分厂现场运行规程中的有关规定自行处理;

  4.2.6 在事故处理时,与上级调度失去通讯联系时。

  l 所有预发的调度操作命令不得自行操作。如调度操作命令票已经发令而正在进行操作时,则可将该操作执行完毕。如正在发令,按“系统事故处理”、“通讯中断时系统的调度工作和事故处理”部分的有关规定自行处理。

  l 根据热电分厂现场运行规程中“系统发生频率、电压降低及振荡时的处理”和“35KV系统事故处理”的规定自行处理。

  l 积极与有关调度取得联系,并向其汇报有关事故处理情况。

  4.2.7 在事故处理中,热电值长有权通知有关人员立即赶到事故现场协助检查、消除设备缺陷等工作。任何人不得无故拖延或拒绝。

  4.2.8 在事故处理时,各岗位运行人员应禁止非有关人员进入运行岗位或事故现场。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