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10kV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结课论文)(3)

110kV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结课论文)(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1 13:27:43   

计算机技术的引入使调度自动化跃上一个新台阶。从60年代开始,数字计算机开始用于电力系统的经济调度,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但是在60年代中期,北美 一些国家相继发生了几次大面积停电事故,引起很大震动,计算机系统开始用于电网系统的安全监视和控制。调度室配备了大型机或小型机系统,配备了黑白和彩色屏幕显示器等人机联系设备;在厂站端则配备了基于微机的远方终端;相继产生的SCADA,数据采集和安全监控、安全分析以及EMS,能量管理系统)等技 术,构成了现代电网调度自动化技术的三大核心。

2.2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功能研究

(1)SCADA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功能:

1)数据采集:对遥测量、遥信量、脉冲量等数据的采集。

1.随时间而连续变化的量称为模拟量。如总受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电压、电流、主变油温、室外温度、周波、温升;配出盘有功功率、无功功率、电流;各级母线电压等。

2.断路器、隔离开关和继电器等的接点状态称为开关量。这种接点状态一般有两种:“接通”或“断开”,正好可用二进制的“0”和“1”来表示。

3.脉冲量,主要针对脉冲电度表而言。脉冲电度表每转过一圈,就会输出一个脉冲,如果外接一个记数器或将脉冲送入微机,则可得到电度数,总受的或配出盘的。脉冲量即电度量。

2)信息显示

3)监视控制,实现四遥功能—遥测、遥信、遥调、遥控。所谓遥测,指通过远程终端实现对遥测量或脉冲量的采集然后通过通信信道传至调度中心;遥信指通过远程终端实现对遥信量的采集然后通过通信信道传至调度中心;遥调指调度室下达指令由通信信道传至RTU 。RTU通过执行机构调整设备参数;遥控指调度室下达指令由通信信道传至RTU。RTU通过执行机构调整继电器、断路器的通断状态。

从控制角度分,可将调度中心称作主站,而将各个场站称作属站或子站(被控站),主站与属站通过有线或无线通讯保持联系从而实现主站对属站的监控。

(2)自动发电控制AGC

自动发电控制是为了实现下列目标:

1)使全系统的发电出力紧紧跟踪系统负荷;

2)将电力系统的频率误差调整到零。

3)在所控制的区域内分配电力系统发电处理,保持与其它系统的联络线潮流为预定值。

(3)经济调度EDC

EDC的目标是:在所控制的区域内向各发电机组分配出力,使本区域运行成本为最小。

(4)能量管理系统EMS

能量管理系统(EMS)是一个比较完善的调度自动化系统,它涵盖了当前大多数调度自动化技术,包括SCADA, AGC, EDC以及其他一些高级功能如状态估计、网络拓扑、网络化简、偶然事故分析、静态和动态安全分析、在线潮流、最佳潮流以及调度员培训仿真等,随着新技术新要求的不断出现,EMS的功能还会不断扩充。

2.3 本章小结

本章叙述了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发展历程,研究了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功能,为下文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设计奠定了基础。

3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构成

3.1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硬件构成

来源:电力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