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10kV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结课论文)(2)

110kV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结课论文)(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1 13:27:43   

(7)网络分析应用软件

用于电网安全监控的计算机系统已经从初级的SCADA系统发展到中级的SCADA/AGC系统并进一步提高到包括网络分析(NA)和计划软件、调度员培训模拟系统、负荷预测、调度员潮流、经济调度、短路电流计算、电能量及电费结算等商业化运营功能在内的能量管理系统。在国内外,有不少电力系统己经实现了EMS的部分或全部功能。

(8)主站功能一体化

电网自动化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由调度自动化向全局的自动化方向发展。传统概念的电网调度自动化是面向调度员的。EMS的各种功能都是为调度员提供方 便,并以EMS为基础,走出调度室,面向调度所的各业务部门,并面向全电力公司。例如美国太平洋煤气电力公司、纽约联合爱迪生公司曼哈顿调度中心、日本东北电力公司等。所起名称或称之集成化支持系统,或称一体化系统,其要点是将SCADA采集的实时数据为各部门共享,且将各业务部门共享数据处理后的结果反馈到实时系统。调度业务部门包括运行方式,继电保护定值整定的分析,月、日负荷预报及计划,电力系统分析,火电燃煤采购,水电及抽水蓄能运行规则等。这些 业务部门的系统目前是相互无关的、孤立的,而在一体化系统中,这些系统就成为连在网络上的子系统了。

(9)由局部的自动化到全网的自动化——互联网络化

主站功能一体化是通过主站局域网进行的综合,而电网各层之间的信息交换则通过广域网进行,这将是电网自动化发展的特征——互联网络化。

网络化有2个概念:一是不同层次的调度中心主站间的连接;另一是主站与直属电厂和变电站群控制中心间的远程通信。对于前者,在交换信息的基础上,上一层的主站可以从全网的角度,为下层主站提供所需而又无法采集的信息,以帮助下层主站了解全系统以及相邻系统的情况,可使下一层的外部网络等值计算更加精确。

(10)智能化

另外一个发展趋势是智能控制的应用,计算机实时地进行工作,以帮助运行人员快速正确地做出决策。近年来,除了专家系统已在实际的电力系统得到应用外,神经元网络和模拟进化算法等在电力系统实际应用中尚无大的突破。多种不同方法的混合使用也是正在进行的研究课题之一。现有的EMS中许多应用软件需采用人工智能技术,例如:负荷预测中天气修正、特殊事件的提取和电价响应;机组经济组合 中降低组合数而不丢失最优解;安全约束和最优潮流中函数约束的处理;动态经济调度中旋转备用的分配;状态估计中开关状态错误辨识;预想故障分析中预想故障组的设置;输电能力分析、输电费用计算、辅助服务费、交易匹配、信息过滤、DTS教案准备等。

随着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及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力系统自动化面临着空前的变革。多媒体技术、智能控制、地理信息技术将迅速进入电力系统自动化领域,而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会推动电力系统监测控制的发展,也会推动电网调度自动化向更高水平发展。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功能将更加强大,更加完善,更加实用,在电 网运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1.3 论文主要工作

(1)阐述了110kV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概念及功能,;

(2)分析了110kV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结构和各部分功能,;

(3)进行了110kV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设计。

2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概论

2.1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发展

电网调度自动化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早期,调度中心不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厂站和线路的运行状态,也不能对厂站和输电网进行直接控制,调度员和系统各厂站的唯一联系就是电话。各厂站值班人员必须每天通过电话向主站汇报本地运行情况及有关数据,集中起来由调度员进行分析处理,并结合个人经验选择合理的运行方式,再用电话通知各站值班人员进行调整控 制。发生事故时,也只能通过电话了解情况。显然,这种方式远远不能达到电网运行实时性的要求。

电网调度自动化发展的第二个阶段是远动技术的采用,主要指遥信、遥测、遥调、遥控技术的发展。通过安装在各线路厂站的远动装置,采集各种运行参数以及开关状态,通过远动通道传给调度中心,直接显示在调度台的仪表和系统模拟盘上,增加了对电网的实时了解。通过遥调和遥控,调度中心对某些开关进行投入和切除操 作。远动技术已成为调度中心非常重要的工具,也是电网调度自动化的重要基础。

来源:电力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