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10kV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结课论文)(5)

110kV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结课论文)(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1 13:27:43   

(1)实时性电力系统强调实时性,厂站端的信息要实时地送到调度端,同时调度端的控制命令也要实时地送到厂站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调度端实时地监视和控制厂站端的目的。实时性主要体现在厂站端报警信息的传送和遥控、遥调命令的下发。

(2)多任务电力系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为达到控制的目的,多个任务软件需要同时运行,因而软件多任务也是考核的重要指标。

软件编程环境的选择对多任务的实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讲有如下几种情况实现多任务:

1.DOS操作系统的中断优先级处理

2.UNIX系统;

3.WINDOWS3.X协作式多任务;

4.WINDOWS9X(或NT)抢占式多任务;

以上选择中,DOS和UNIX是实时性最理想的操作系统,而UNIX和WINDOWS是实现多任务的首选环境。

(3)界面友好清晰,灵活方便,将对调度人员直观地观察线路状态和运行参数起到重大作用,也应在软件设计上给予足够重视。

(4)便于维护和扩充。

3.3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主要功能

3.3.1 SCADA功能

SCADA系统,即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系统的应用领域很广,它可以应用于电力系统、给水系统、石油、化工等领域的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以及过程控制等诸多领域。SCADA系统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生产过程控制与调度自动化系统。它可以对现场的运行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以实现数据采集、设备控制、测量、参数调节以及各类信号报警等各项功能。

在电力系统中,SCADA系统应用最为广泛,技术发展也最为成熟。它作为能量管理系统的一个最主要的子系统,有着信息完整、提高效率、正确掌握系统运行状态、加快决策、能帮助快速诊断出系统故障状态等优势,现已经成为电力调度不可缺少的工具。它对提高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安全性与经济效益,减轻调度员的负 担,实现电力调度自动化与现代化,提高调度的效率和水平中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SCADA应用软件能适应电网实时监测和调度控制的需要,同时保证应用功能的安全,防止误操作和非授权操作。

3.3.2 EMS应用功能

EMS系统高级应用软件建立在实时监控系统之上,将现代电力系统理论与计算机技术有机地融合为一体,应用于电力系统的分析控制之中。EMS可极大地提高调 度自动化系统水平,实现调度运行管理由经验型转变为分析型,使调度运行管理发生飞跃。呼伦贝尔电网EMS应用软件应包括网络拓扑、状态估计和调度员潮流、 网损计算、负荷预报、电压无功优化、AGC/经济调度、短路电流计算软件等功能,软件接口要齐全,以便于在今后工程中可安装其它EMS/DTS应用软件。

SCADA/EMS系统在总体设计,硬、软件配置中充分考虑到系统EMS应用功能基本环境的配备,便于今后进一步扩充完善。

3.3.3 计算机数据通信功能

SCADA/EMS系统采用国际标准接口模式和规约,可完成如下计算机通信内容:

通过自动化数据网实现与中调SCADA/EMS系统间双向数据通信、采集远动终端和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信息。SCADA功能对此类数据的处理等同于来自前 置机数据的处理。呼伦贝尔电业局与内蒙中调、配调、集控站间的实时数据通信;RTU和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信息接入;传输下行控制和调节命令;应用软件所需的 准实时数据通信。

具有通过路由器,以及其它手段与相关计算机系统实现通信能力。支持上述通信任务的通信软件管理工具,它包括参数配置、运行统计、和测试等功能。

实时处理各种报警信号功,调度机记录报警内容。

(1)事故信号。变电站若发生相线接地、过流、速断、过负荷、差动、轻瓦斯、重瓦斯等事故,系统能够实时地反映在CRT、模拟屏上,并在打印机上打印记录和在数据库中永久保存。

(2)越限信号。根据用电计划与限电要求,系统可预设一限定电量,一旦线路负荷接近或超过限定值,系统实时地在CRT、模拟屏上予以反映。

(3)开关变位信号。变电站开关跳闸、重合闸动作状态、或人为油开关的分与合均实时地反映CRT、模拟屏上,并由打印机打印。

事故信号和开关量通过遥信口送到RTU,一旦某一输入信号有变,即表示发生了开关变位或事故;而越限信号由前置机产生,前置机在采集数据过程中对每一个模拟量与存放在服务器数据库中的配置参数—最大值和最小值相比较,一旦越限即向调度机送一个越限信号。

来源:电力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