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10kV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结课论文)(4)

110kV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结课论文)(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1 13:27:43   

一个基本的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由信号转换与控制机构、RTU、通信信道和调度端四部分组成。

3.1.1 信号转换与控制机构

现场信息转换包括需要测量对象信息的转换与放大和被控对象的执行机构两部分。

RTU只能采集和接收符合要求的电信号,而测量对象有的并非电信号如油温、室外温度等,有的并不符合要求,如电压高则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伏,低则几万伏。因此,必须由传感器将非电量转换为电信号并放大处理,将不符合要求的信号经变送器变换为小电压或小电流信号。转换后的电信号有的是其值随时间连续变化的模拟 量,有的是数值离散变化的脉冲量,而有的是表示开关状态变化的开关量。

控制执行机构分为开关合与分的控制和参数大小连续变化的调节,前者实现遥控功能,后者实现遥调功能。

3.1.2 远程终端

RTU就是按照规约对运行设备完成远程数据采集、处理、发送、接收以及输出执行等功能的自动化装置。它是调度自动化的基础设施,安装于各个厂站内,负责各种信息的上传下达,是电力系统信息采集的第一重要环节。早期的RTU多数是模拟式的,后来出现了精度较高的数字式RTU。如今的RTU大多是从70年代发展起来的基于微机式的RTU,实际就是一个微机系统。

3.1.3 通信信道

信道就是信号传输时经过的通道。系统信息的采集和发送是通过信道来起到桥梁作用。通信信道一般由调制解调器和通信线路构成。通信线路分为有线和无线两大类。

主站端与属站端的通信方式有两种:循环式和问答式。前者要求主站端与属站端保持严格的同步,各属站按事先约定的次序排列并依次循环同主站通信,轮流通过上行通道向主站发送遥测和遥信信息,主站通过下行通道随时向各属站发送遥控或遥调命令;后者是由主站端主动地按顺序依次查询各厂站的信息,每个厂站仅仅在受 到召唤时才能发出自己的信息。目前我国网调、省调大多数采用循环方式通信,可以做到一发多收,但缺点是不够灵活,投资大,一个厂站就要占用一个通道,只适用于辐射式通信网络,通道利用率低。问答式的优点是比较灵活,对各种类型的信息可以区别对待,可以灵活地改变功能组合,而厂站端不必做什么改动,另外还能 够适用于任何形式的通信网络,可以在一条通道上连接多个厂站,节省通道投资。问答式的缺点是速度慢,主站每当要查询某一厂站的某些信息时,必须先发出相应指令等待一段时间后方可返回,适合于信息量不大的县级调度。世界上多数发达国家都采用问答式。在Polling方式下,由于遥测、遥信、遥控和遥调可靠性的要求不同,具体传输过程是有区别的。

(1)遥测由调度端依次向各厂站发送遥测地址号,令其传送遥测数据。受令厂站端立即作出响应,发送遥测数据,调度端接收且检验无误后,再顺序呼叫下一个厂站,如此反复循环呼叫送数。

(2)遥信厂站内没有断路器时,不发送遥信信息,仅在断路器发生变位时才将变位信息优先传送出去。调度端收到后先发回“确认”信号,然后再转入 正常的遥测量传送。为使开关变位信息能尽早发到调度端,有两种可行的办法:一是在提取每个厂站全部数据之前,先扫描是否有开关变位。当发现有变位时,则有限发送变位信息,然后再发送遥 测量信息;另一种是在遥测量中设有开关变位标志信号,并将厂站的数据分组依次提取,当发现某厂站开关有变位时,就发令提取该厂站的全部信息,然后再转入正常的循环。这种方法缩短了扫描周期,从而缩短了发现开关变位信号的时间。

(3)遥控电力系统的遥控是指在调度中心对远方的厂站主要设备进行操作控制。遥控信息的传输必须非常可靠,因为一旦传输信息有误,就会导致后果非常严重的误操作。现在一般采用多次校核的方法,在确认无误后才执行遥控指令。

在进行遥控时,调度中心先发出被控对象地址,对应的厂站端收到后,要向调度中心返送本站地址,调度中心确认无误后,再发出控制指令。厂站收到命令后再执行操作,并再次向调度中心发出确认信号,调度中心收到确认信号又发出命令调取该地址的遥信信息,检查被控对象动作后所出的状态。

(4)遥调在单条信道时,遥调信息的传送方式是先由调度中心向厂站端发送被调对象地址,厂站端然后向调度中心返送该地址,调度中心经校核无误后即发送调节量给厂站,厂站再次返送此调节量到调度中心,经校对无误后才发出执行指令。调度中心收到确认信号后,即转入正常的遥测工作。

为了保证主站与属站之间能够自动地有效地进行数据通信,在发送端与接收端需要有一系列的约定和顺序,这种通信的约定和次序就叫做通信规约。前面已经提到我国普遍采用的几种通信规约,如CDT,RTS-100, SCI1801等,CDT为循环式规约,RTS-100和1801规约属于Polling规约。RTU通过串行通信接口通信按规定的通信规约进行,也就是 按规定好的帧信息格式、字信息格式通信。

3.1.4 调度端

调度端即主站端,它是电力系统管理的核心,一般设置在调度中心,由前置通信机、调度主机、管理机、文件服务器和建立在LAN网络上的分布式计算机系统组 成。若干功能工作站分布配置在生产、管理各科室和领导办公室。各系统功能独立成块,共享一个数据库,各工作站可同时访问。调度主机接打印机,实时显示电网运行数据,控制模拟屏并实时刷新,还要随时将调度员的命令发到前置机,由前置机将命令传送给厂站端。

3.2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软件要求

调度自动化的软件在整个系统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随看SCADA技术的日益成熟,电网调度自动化对软件功能存在以下几点严格的要求:

来源:电力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