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10kV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结课论文)(7)

110kV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研究(结课论文)(7)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1 13:27:43   

4.2.2 报警处理

实时处理各种报警信号功,调度机记录报警内容。

(1)事故信号。变电站若发生相线接地、过流、速断、过负荷、差动、轻瓦斯、重瓦斯等事故,系统能够实时地反映在CRT、模拟屏上,并在打印机上打印记录和在数据库中永久保存。

(2)越限信号。根据用电计划与限电要求,系统可预设一限定电量,一旦线路负荷接近或超过限定值,系统实时地在CRT、模拟屏上予以反映。

(3)开关变位信号。变电站开关跳闸、重合闸动作状态、或人为油开关的分与合均实时地反映CRT、模拟屏上,并由打印机打印。

事故信号和开关量通过遥信口送到RTU,一旦某一输入信号有变,即表示发生了开关变位或事故;而越限信号由前置机产生,前置机在采集数据过程中对每一个模拟量与存放在服务器数据库中的配置参数—最大值和最小值相比较,一旦越限即向调度机送一个越限信号。

4.2.3 CRT显示

系统用彩色显示器显示系统图、地理信息图、每个变电站的主接线图、配电网图等,图上显示各个节点的实时运行参数、开关状态和报警信息等,调度员可以在各图之间随意切换,监视电网运行状况。

系统采用模拟屏实时显示供电网和各变电所的开关状态等,并实现报警信号对位闪烁。系统将采集的各种数据予以整理、加工和处理,按照省农电部门同意的格式汇总形成日报表、月报表、年报表等。

4.2.4 SB软总线接口

设计SB的目的是为了规范系统模块间的通信接口方式,使符合规范的模块能随时修改和增加,只要不依赖特定的硬件资源,软件模块可以在系统中任意机器上做到即插即用,以便灵活配置系统;使系统各模块之间的藕合尽可能松,提高系统可靠性。同时照顾到系统运行效率;具体提供进程间涉及内存中数据的传输以及关于系 统、机器、模块运行状态监视维护的公共服务,简化系统模块编程。系统软件是模块化的,由完成不同功能的模块组成。每个软件模块是一个可执行文件。SB为系 统中各模块之间的信息交换提供服务,维护并报告运行状态和统计信息。模块之间的关系有紧祸合和松藕合两类:紧祸合模块必须安装在同一台机器上,彼此通过共享内存交互信息,软总线提供建立和同步操作共享内存的函数。松祸合模块可以安装在同一机器或不同的机器上,SB提供网间通信服务。为使用SB提供的服务, 每个模块应确定并向SB登记自己的模块名和组属性。

SB为系统中同一机器或不同机器之间的模块提供通用的通信服务。通信功能在SB提供的动态链接库中实现。系统中的通信是在客户和服务名之间进行的。客户是通信的发起者,不需要服务名。系统中任一模块在注册之后都可以通过SB提供的通信函数发起通信活动。服务名是通信活动中被动的一方,负责接收数据或请求,对请求给出响应。

4.3 主站系统技术指标

按照设计原则和要求,对呼伦贝尔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主站系统技术指标作如下要求:

4.3.1 可用率及运行寿命

(1)SCADA/EMS系统年可用率大于99.99%。

(2)主要设备的寿命正常使用年限为8年至10年。

(3)服务器和工作站MTBF大于5年。

(4)打印机、扫描仪、磁带机等外设MTBF大于2年。

4.3.2 遥测量精度及时钟误差

(1)遥测量综合误差小于1.5%。

(2)遥测死区整定值0.25%-2.5%。

(3)EMS系统时钟与标准时钟误差小于5毫秒。

4.3.3 实时性指标

(1)全系统实时遥测数据扫描周期小于5秒。

(2)全数据传送周期2分钟-10分钟。

(3)具有实时数据的画面调用响应时间小于3秒。

(4)遥信正确动作率100%。

来源:电力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