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135MW循环流化床机组仿真机汽机运行指导(5)

135MW循环流化床机组仿真机汽机运行指导(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2/1 13:05:34   

  (9) 经值长同意,投入Ⅰ、Ⅱ旁路及Ⅲ级减温减压器。

  (10) 主汽压仍以0.03~0.04Mpa/min的降压速率,主蒸汽温度仍以1.5℃/min的降温速率降温降压,机组继续减负荷,注意控制降负荷率为0.4MW/min。

  (11) 当给水流量降至130t/h时,检查给水再循环门应自动打开,否则应手动打开。

  (12) 在减负荷过程中,检查轴封供汽压力不低于0.02Mpa,调整轴封减温水,维持轴封供汽温度在规定范围内。

  (13) 当排汽温度≥80℃时,检查低压缸喷水自动投入。

  (14) 当负荷降至13.5MW时,开启中联门前疏水。

  (15) 当负荷降至10MW时,主汽压降至2.0Mpa,主汽温降至280℃~300℃滑停结束,准备停机。

  (16) 在DEH控制总貌画面上,打开控制设定值子画面,设定目标负荷0MW,设定降负荷率5MW/min,按下“输入”“进行”按钮,机组继续减负荷。

  (17) 当负荷降至零时,关闭凝结水至除氧器门,维持真空,汇报值长,打闸停机发电机解列、检查主、调汽门关闭严密,转速下降,否则应采取关闭电动主闸门的方法使转速下降。

  (18) 解列后和静转后的操作同正常停机。

  7.3滑参数停机过程中应注意事项

  (1) 在滑停过程中严格执行先降压后降温的原则,并设专人监视汽温、汽压的下降情况,十分钟抄表一次、使十分钟内汽压下降不超过0.4Mpa,汽温下降不超过15℃,若发现超过上述数值、应立即停止降压降温,稳定一段时间后继续降压降温。

  (2) 新蒸汽温度应控制在相应蒸汽压力下,始终保持有50℃的过热度,防止水冲击事故发生;

  (3) 机组滑停中若发现胀差负值增加太快,应放慢减负荷速度。当高压胀差达到-0.1mm时应停止减负荷,待胀差回升后方可继续减负荷、若采取措施无效胀差继续负值增大时,应快速减负荷至零后打闸停机。

  (4) 启动润滑油泵,机组打闸后,记录惰走时间及倾听转动部分声音;

  (5) 在滑停过程中,应严密监视机组振动,金属温差,严禁将轴向位移保护解除;

  (6) 注意除氧器水位,凝结器水位,凝结器真空,排汽温度应正常;

  (7) 调整各疏水门,注意高,低压疏水膨胀箱压力不超限;

  (8) 切断汽缸内的所有汽水来源,防止进冷汽,冷水;

  (9) 如果采用顺序阀停机,打闸停机后DEH阀门方式会自动切换为单阀方式。

  8汽轮机组事故处理

  8.1事故处理原则

  (1) 发生事故时,值长为现场事故处理的直接指挥者,全机组人员迅速的按规程处理事故。值长的命令对人身、设备没有直接危害时,运行人员应立即执行。

  (2) 发生事故时,运行人员应找出发生故障的原因、迅速解除对人身和设备的危险,,排除故障,同时应保证非故障设备的正常运行。

  (3) 处理事故时,应根据事故的性质,分清紧急故障停机和一般故障停机,班长为本机组处理事故的总负责人,同时各岗位之间应加强联系,互相协调,服从值长统一指挥。

  (4) 运行人员对事故不了解或遇有规程未规定的事故象征时,应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知识进行处理,同时应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

  (5) 在处理事故的每一阶段,尽可能的迅速向上级汇报,专业技术人员应迅速到现场监督,协助排除故障,各级领导的指示不应和值长命令相抵触。

  (6) 如果领导的命令明显危害人身和设备安全时,运行人员有权拒绝执行,并向发令人的上级汇报。

  (7) 待事故排除后,应根据事故的性质,故障设备状况及机组参数等,在值长指挥下,迅速恢复机组正常运行。

  (8) 事故处理过程中,不得进行交接班,接班人员应协助当班人员进行事故处理,只有在事故处理完毕或告一段落后,经双方值长同意,方可进行交接班。

  (9) 事故排除后,应将发生事故的时间、现象、原因及处理经过详细记录在值班日志上,并组织人员认真分析。

  8.2故障停机的条件与操作

  8.2.1破坏真空紧急停机条件

  (1) 汽轮机转速升高到3240~3300rpm时,而危急遮断器仍不动作时;

  (2) 机组突然发生强烈振动时;

  (3) 汽机内部发生清楚的金属摩擦撞击声时;

  (4) 轴封内产生火花时;

  (5) 汽轮发电机组任一轴承断油或冒烟,轴承回油温度急剧升高到75℃时;

  (6) 轴承油压突然降低到0.06Mpa以下,启动辅助油泵无效保护未动时;

  (7) 转子轴向位移突然超过+1.2mm或-1.2mm,同时推力瓦块温度急剧上升时;

  (8) 主油箱油位急剧下降至150mm时;

  8.2.2不破坏真空停机条件

  (1) 高压缸胀差达+8或-3mm、低压缸胀差达+7.5mm时;

  (2) 由于锅炉故障而紧急停炉,短时间无法恢复时;

  (3) 主汽门,调速汽门,中压联合汽门阀杆卡涩,检修处理无效时;

  (4) 调节汽门关闭,发电机变为电动机拖动汽轮机运转1分钟时;

  (5) 低压缸排大气安全门已动作时;

  (6) 主,再热蒸汽温度升高到545℃>30分钟、546℃>15分钟、达到547℃时;

  (7) 主蒸汽压力升至14.71Mpa时;

  (8) 主汽温度骤然降至低于相对压力下的饱和温度,过热度小于150℃以下时。

  8.2.3破坏真空紧急停机操作

  (1) DCS请求停机或就地按“遮断”按钮,检查负荷到零,转速下降,DCS画面显示“高、中压主汽门关闭”,“发电机解列”,“各抽汽逆止门关闭”;

  (2) 启动低压交流油泵,检查润滑油压正常;

  (3) 就地检查高中压主调门、抽汽逆止门、高排逆止门应关闭到位;

  (4) 开启真空破坏门;

  (5) 开启凝结水泵再循环,注意保持凝汽器水位;

  (6) 根据锅炉要求,停给水泵后,切断除氧器进汽,进水,除氧器进行闷罐(如给水泵继续运行,应维持除氧器运行);

  (7) 惰走过程中,倾听机组内部声音,全面检查润滑油压、油流等正常;

  (8) 完成正常停机的其它操作。

  (9) 注:不破坏真空停机过程,打闸后机组惰走到400rpm时可稍开真空破坏门调整真空与转速同步,其他操作同破坏真空停机步骤。

  8.3主蒸汽参数异常

  8.3.1汽温不变,主再热蒸汽压力异常

  (1)现象

  a. 主,再热蒸汽压力DCS显示异常变色;

来源: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