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阻炉温度控制系统的改进(1)

电阻炉温度控制系统的改进(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江文贱,蔡锌如   2004/3/22 0:00:00   

 关键词:  电阻炉 温度控制 单片机

  【摘 要】在材料烧结、热处理等工艺过程中,温度控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控制精度直接影响着产品质量的好坏。本文介绍了一种以数字信号处理器DSP为核心的电阻炉温度控制系统。其主要功能是将热电偶(铂铑10——铂)检测到的温度信号经变送器变换,再送入DSP内部进行A/D转换后,与设定的温度不断的进行比较,根据不同的偏差和偏差变化率,利用改进的PID算法计算出控制量。再通过可控硅触发技术,对系统进行控制。本系统可通过键盘操作进行温度设定。八个LED数码管分别显示温度和加热时间。超过警戒温度系统可自动报警。关键词: 温度控制、改进PID算法、 偏差、 偏差变化率。

  Electric resistance furnace temperature control system

  abstract

  In material burned knot, heat handle etc. craft process, the temperature control is a count for much link.The control accuracy affects the quality of the product quantity directly.This text introduced a kind of with 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DSP for core of electric resistance furnace temperature control system.Its main function is the temperature signal that thermocouple( platinum rhodium 10 and the platinum ) examine after change to send the machine transformation, then send into DSP inner part proceed the A/ D conversion, with the temperature of the enactment continuously of the proceeding compare, changing the rate with the deviation according to the different deviation, making use of the calculate way of PID of the improvement compute a control deal.Passing again can control the silicon triggers the technique, proceeding the control to the system.This system can pass the keyboard operation proceeds the temperature the enactment.Eight LEDs figures takes care of difference manifestation temperature with heat time.Exceeding to warn temperature system can report to the police automatically.

  Key phrase: The temperature control, improvement PID arithmetic, deviation, deviation rate of changes.

  第一章 绪 论

  在工业生产中,电流、电压、温度、压力、流量、流速和开关量都是常用的主要被控参数。例如:在冶金工业、化工生产、电力工程、机械制造和食品加工等领域中,人们都需要对各类加热炉、热处理炉、反应炉和锅炉中的温度进行监测和控制,采用数字量对它们进行控制,控制方便、简单、灵活,而且可以提高被控温度的指标,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数量。因此,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数字控制异军突起,发展迅速。依靠一定的硬件基础,针对特定的控制目的,实现一个高可靠性,高效率的计算机应用系统,是现代工业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当代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微电子技术的推动,使这一需求得以实现。单片机,数字信号处理器(DSP)等,都是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和单片机相比,DSP不仅具有控制方便、简单和灵活性大等优点,而且可以大幅度提高被控温度的技术指标,从而能够大大的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数量。基于这些优点,我们采用DSP来对它们进行控制,因此,DSP对温度的控制是一个工业生产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

  我们通常所说的DSP有两个含义:其一是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的简称,是指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它不仅涉及许多学科,还广泛应用于多种领域。特别在20世纪60年代,随着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进一步推动了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理论和应用领域的发展;DSP的第二个含义是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的简称,即数字信号处理器(也称为DSP芯片),它不仅具有可编程性,而且其实时运行速度远远超过通用微处理器。它是一种适合于数字信号处理的高性能微处理器。数字信号处理器已成为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和实际应用之间的桥梁,并进一步促进了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发展,也极大地拓展了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应用领域。

  DSP芯片,即数字信号处理器,是一种特别适合于数字信号处理运算的微处理器,其主要应用是快速地实现各种数字信号处理算法。

  根据数字信号处理的要求,DSP芯片一般具有如下特点:

  (1)在一个指令周期内完成一次乘法和一次加法运算。

  (2)程序和数据存储空间分开,可以同时访问指令和数据。

  (3)片内具有快速RAM,通常可通过独立的数据总线进行访问。

  (4)具有低开销或无开销执行循环及跳转操作的硬件支持。

  (5)快速的中断处理和硬件I/O支持。

  (6)在单周期内操作的多个硬件地址产生器。

  (7)可以并执行多个操作。

  (8)支持流水线操作,不同操作阶段可以重叠执行。

  自1982年美国德州仪器(TI)公司推出通用可编程DSP芯片以来,DSP技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DSP技术与DSP芯片的相互帮助下,在计算机与微电子技术飞速发展的基础上,DSP芯片性能已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作为实现数字信号处理的硬件核心,DSP的应用领域取得了不断的拓展。DSP芯片已经深入到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中,无论是在计算机外设、通信、工业控制、航空航天、精密仪器,还是在家用电器,如CD机、变频空调器、MP3播放器、数码相机等设备中,都有DSP芯片的身影。

  第二章 方案论证

  设计要求:以DSP为主控制器,对电阻炉的温度进行监测和控制。

  技术参数:测温范围:0℃~1000℃;

  测温精度:1℃;

  保温精度:1.5℃。

  纵观设计题目要求,电阻炉温度控制是采集模拟量——温度,然后对温度进行控制。控制的方法很多:

  (1)以模拟电路硬接线方式建立的控制系统。

  (2)以微处理器为核心的控制系统。

  (3)用可编程DSP控制器为核心构成的控制系统。

  2.1 模拟控制系统

  模拟控制系统一般采用运算放大器等分立元件以硬接线方式构成,但这种系统很难应用于一些功能要求比较高的场合。

  2.2 以微处理器为核心的控制系统

来源: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