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一起10kv出线电缆的故障分析及防止措施(1)

一起10kv出线电缆的故障分析及防止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新民,张晓生   2013/7/31 15:11:50   

 关键词:  电缆故障 电缆 变电站

一、10kV出线电缆故障及其判断寻查处理经过

2012年1月21日21时,涿鹿110kV变电站10kV母线接地保护动作,瞬间10kv583#出线保护电流速断也动作,室内10kV出线油开关跳闸。重合闸装置动作后,开关重合未成再次跳闸。为保证城镇客户用电,退出重合闸后,21:03时,又手动试送583#出线开关末成,再次跳闸。此时值班员听到室外有放电声音,立即跑到室外进行检查,发现配电室墙上面583#出线穿墙套管处,A相、B相,架空出线的弓子线被烧伤散股,C相弓子线已被烧断开路。三只穿墙套管接线柱处被烧伤,套管瓷绝缘表面也有放电痕迹。值班员到配电室检查发现583#出线开关,油色变黑。

583#线路故障停电后,供电所人员对线路进行了夜巡,未发现故障点。因此初步判断短路故障是由站内583#出线穿墙套管C相弓子线断线引起弧光短路造成。当夜,修试人员检修了583#开关,更换了开关内的油。清洗了穿墙套管,打磨套管的铜接线柱,又重新连接好C相弓子线后,再次试送583#开关。

结果试送时开关再次跳闸,此时认为故障点还是在套管处。因此又去穿墙套管处检查,并未发现异常,说明故障不在此处。经分析认为C相弓子线被烧断的原因,是583#开关试送电时,合在其它故障点上,是短路电流和电动力作用将C相弓子线烧断开路后,产生弧光发出放电声音。为此又寻查从站内10kV出线架构至583#架空线始端杆段的10kV直埋电缆,发现电缆首端的终端头有些损伤,认为故障可能是由此处引起的,因天黑计划在22日重新做电缆终端头处理。

22日早5时,供电所人员再次对583#架空线路和其它分支电缆线路终端头认真进行寻查,因未发现问题,排除了是架空线路发生故障的可能性。

修试人员又更换了583#出线开关内的油,制造好电缆终端头,并将出线电缆和583#架空线路从始端杆上断开,再次分段试送电。

当对站内583#一段架空线和10kV出线直埋电缆线试送电时,开关又跳了闸,这说明故障处就在直埋出线电缆段。但由于没有电缆故障测试仪,不能确定电缆故障点位置。便请求兄弟单位协助,用电缆测试仪测出了电缆故障点位置。即在电缆穿越公路的车道下面,此处路面被车轮压深有0.4米之多。由于路面冻土层决硬,要挖出故障处电缆进行处理非常困难,因此领导决定重新敷设一条新10kV橡塑电缆临时送电方案。

分公司人员,按照旧电缆走向通过土路面敷设了一条新10kV电缆,修试人员又重新检修更换了583#开关内的油。制造好新电缆两端的终端头,并做了绝缘电阻和交流谐振耐压试验,合格后供电所人员从杆上拆下旧电缆固定好新电缆,将新电缆芯线按相序和583#线路导线重新连接。为防止新电缆在路面上再次被车压坏,采用推土机运土覆盖住新电缆的方法,并在两侧挂上禁止通行的标示牌。这样,到22日下午16:00时,距春晚还有四小时,才恢复582#、583#、584#三条10KV线路供电。其中582#线路主要对五堡乡镇供电,583#、584#线路对涿鹿城镇2/3客户供电,另外,只有1/3客户由586#10KV线路正常供电。

由于这次583#出线电缆故障,造成对涿鹿镇和五堡乡镇大面积停电。据统计583#10kV线路共停电19小时。因583#出线电缆的终端头距582#、584#出线电缆终端头的距离较近,从杆上拆除旧电缆安装新电缆工作时不安全,因此, 也将这两条10kV线路停电8小时。

在583#出线电缆故障处理工作中,张家口供电公司领导和分公司领导都亲临现场指挥,并决定对涿鹿110kV站10kV配电设备和10kV出线电缆早日进行更新改造。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