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一起10kv出线电缆的故障分析及防止措施(3)

一起10kv出线电缆的故障分析及防止措施(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新民,张晓生   2013/7/31 15:11:50   

 关键词:  电缆故障 电缆 变电站

(1)屋内10kV配电装置的更新改造

拆除原屋内运行了20年的GG1A10型开关柜20面,和原10kV出线微机保护屏、控制屏6面。新装KYN—28A小车开关柜24面,其中扩装出线柜4面。新装微机保护和控制屏7面,其中新增一面消弧线圈控制屏。10kV小车开关柜面上装有开关状态智能控制仪,上标有开关柜接线图,能显示柜内温度、湿度等。柜面上还装有开关分、合闸控制按钮、各种位置指示灯和测量仪表等。10kV进线、出线、母联、电容器组、接地变小车开关柜内,装有弹簧储能机构的真空开关及其配电设备,能手动、自动分、合闸。开关柜前、后门机械闭锁,10kV母线为全封闭,柜内还装有带电运行和停电状态的语言报警。另外,还拆除了墙上 10kV 出线穿墙套管,封堵了墙上出线孔,粉刷了配电室,安装了自动排风翁等土建工程。

(2)屋外10kV接地变和消弧圈新装工程

在屋外预制的基础上,安装了JDKJ-400/100kVA,电压比10.5/0.4 kV,三相户外接地变两台,还安装了XDZ-315/10型,额定容量315kVA、额定电压10.5/√ 3kV、额定电流10—52A,具有14个抽头的户外式消弧线圈两台,其本身都附装有DYJZ-Ⅱ-10/10-52A有载分接开关;又安装户外RWK-10型阻尼电阻箱两台。以上设备每段10kV母线各使用一台。为保证安全,设备四周加固定围栏保护。在主控室内安装的消弧线圈控制屏上,装有两面XHK-Ⅱ型自动调谐控制器,能自动控制每台消弧线圈,又能显示消弧线圈档位、中性点电压kV、中性点电流A、系统电容电流A、补偿后残流值A、调谐度百分数。

各台设备接线情况:接地变一次线圈首端,用10kV电缆连接屋内每段10kV母线投切接地变的小车开关柜。接地变一次线圈Y型接线,中性点经10kV单报刀闸接消弧线圈首端。接地变二次线圈首端,用低压电缆连接主控制低压配电盘,供站内低压用电负荷使用。消弧线圈的尾端,连接阻尼电阻箱内RXHGB14.24欧/600瓦过渡电阻首端,电阻尾端接地。阻尼电阻可以防止消弧线圈产生谐振过电压及适应过补、欠补、最小残留三种补偿方式。

(3)10kV出线电缆更新改造工程

涿鹿站10kV系统共有8路10kV出线,旧10kV出线电缆因截面较小均需更新。首先拆除从配电室墙上至水泥电杆架构段的每路架空出线,再拆除架构至10kV线路始端杆的直埋旧电缆。考虑到该站城网10kV线路有6路是环网接线开环运行,按最大负荷计算,每路10kV新出线电缆选用了两条YJLV22-8.7/15kV240平方三芯橡塑电力电缆明敷在预建的电缆沟内,在两条电缆首端终端头把同相芯线和出线小车开关柜内并联连接,两条电缆末端在10kV线路始端杆上,用镀锌钢管保护,角钢支架固定,电缆终端头同相芯线和杆上安装的10kV单板刀闸在电源端并联连接,刀闸负荷端按相序和10kV线路导线相连。另外,在始端杆上还安装了10kV氧化锌避雷器,作为电缆线路的防雷保护,为防止鸟害还安装了警鸟器。

该站还有2路10kV出线,是单回路辐射性供电。考虑到每路最大负荷,每路10kV出线电缆选用了一条YJLV22-8.7/15kV240 。

平方的三芯橡塑电缆,其敷设和安装方法和上述方法相同。该站8路10kV出线电缆改造工程,共安装敷设新10kV电缆14条累计2000m。

2.提高10kV电缆线路设计和安装水平

变电站10kV出线电缆和穿越公路的多条10kV电缆,为了便于电缆的敷设和抽换,要求建筑砖结构的主电缆沟敷设,沟内安装角钢支架,能敷设多根电缆,并可靠接地。

穿越公路和城镇街道的单根10kV橡塑电缆,要穿入镀锌钢管内敷设,埋深不小于0.7m。钢管的内径和电缆直径比不得小于1.5倍。需用多根钢管连接敷设时,两根钢管之间的连接应采用直径较大的短钢管套接,不宜采用直接对焊连接,更不允许带间隙单独对接。从沟道引出在杆上敷设的电缆,也要穿入2m或以上长钢管固定敷设。交流单芯电缆不得单独穿入钢管内敷设,钢管还要可靠接地,封堵顶部。

穿越农田和街道旁的10kV电缆,可以采用直埋电缆敷设,深度不应小于1m。直埋电缆上下部,在沟底铺以不小于100mm厚的软土或沙层并加盖保护,其覆盖宽度应超过电缆两侧各50mm。保护板可采用混凝土板或砖块,电缆沟回填要分层穷实,街道两旁的人行道路面还应加预制盖板。电缆走向应加方向水泥预制标桩,并留有设计施工资料。10kV电缆线路在运行中,电缆终端头和接头处容易发生故障。主要原因是由于终端头制造工艺和安装存在缺陷。因此要求选用质量较高的10kV冷缩终端头和接头,由具有制造经验的专职人员,按照制造厂说明书中要求进行。目前,我分公司改为由销售单位和分公司共同制造,电缆中间接头改为在电缆分支箱内进行。安装橡塑10kV电缆终端头,不得让终端头的三相冷缩管弯曲受力,从芯线端子处再用绝缘防老化线自然弯曲和线路导线或刀闸相连。电缆终端头要装设10kV氧化锌避雷器,其接地装置接地电阻不大于10欧姆。电缆线路的两端在沟道敷设,其长度要求留有余度。橡塑绝缘电缆线路完工,需做绝缘电阻和交流谐振耐压试验。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