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一起10kv出线电缆的故障分析及防止措施(5)

一起10kv出线电缆的故障分析及防止措施(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新民,张晓生   2013/7/31 15:11:50   

 关键词:  电缆故障 电缆 变电站

农网变电站一般不安装单相接地自选装置,接地保护不能判断出哪条线路接地。调度值班员可以利用远动装置,采用试停出线开关的办法寻找接地线路。一般先停线路长分支多,历次故障多负荷轻用电性质次要的线路,后停线路短分支少,负荷重的线路,专用线路应先通知或转移负荷后再试停。当试停某路开关后,接地显示并没有消除时,表明此线路没有发生单相接地,应立即再合上开关。但当这条出线有电缆线路时,应等一段时间约5-10分钟后再合闸。这是因电缆线路停电后仍保留一定电压值,停电后会通过线路电阻放电,使残压变低。如果立即送电,电源电压和电缆内电压叠加,将击穿电缆绝缘。

当试停某路出线开关后,接地显示消除,说明这条线路发生了单相接地。调度员应通知线路运行管理单位,并将接地判断结果一起讲明,以便帮助寻找接地故障点。

2.单相接地故障的寻查方法

(1)先巡线检查,后分段试停电寻查。城网10kV线路供电半径较短,分支线又少。电网白天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线路停电后,派员对故障线路先进行巡视检查,查出接地点后,及时进行处理,以便恢复线路供电。但因有的缺陷巡线不易发现,所以送电后线路又呈现单相接地现象。此时,在不停出线开关的情况下,先停线路末端大分支线路开关,尤其是有电缆线路的分支线路,若电压显示正常,说明接地点就是此分支线路,否则再停2#分段开关,或中段大分支线开关等,先找出线路故障段,再进行巡线检查,尤其是检查电缆终端头。对故障段的电缆分支线路,可用兆欧表遥测电缆芯线对地绝缘,若芯线接地,先将故障电缆线路分割,及时恢复正常线路供电,然后再进行处理。这种寻找接地故障点的方法,不但准确,而且可以减少对电缆线路的冲击次数,能避免电缆线路发生故障。

(2)先分段试停电,后巡线寻查

农网10kV线路,线长面广分支线又多。当电网某条10kV线路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变电站因此先断开了出线开关。线路维护单位得到调度员通知后,派员将该线路末端2#分断开关断开,并要求调度员合上10kV出线开关。若接地现象消失,表明是末段线路发生单相接地,经巡线检查查出接地点后,及时进行了处理,再合上2#分段开关,使该段线路恢复了供电。若接地现象没有消失,说明不是末段线路单相接地。在出线开关不停电的情况下,再断开中段线路大分支开关,最后断开线路1#分段开关,若接地现象消失,要求对路进行巡查检查,查出接地点进行处理后,合上1#、2#线路分段开关、分支线开关,全线路恢复了正常供电。因此用这种寻找接地故障点的方法,能节省巡线查找故障点的时间。尤其在夜间线路发生接地故障时更为适宜。

3.短路故障的判断及寻查

(1)实现10kV配网自动化,判断短路故障段

配网自动化主要功能有:馈线发生相间短路故障时,能故障报警并根据馈线出线开关,分段开关的馈线终端(FTU)记录故障前及故障时的主要信息,经计算机系统分析和故障差动功能,判断出故障区段和非故障区段,使故障区段的分段开关跳闸,实现故障区段隔离和非故障段恢复供电。这样,可以根据判断结果,派员对故障区段进行巡视检查,查出相间短路点,经处理后,对故障区段线路恢复供电。

(3)利用继电保护装置判断短路故障区段

在未实现10kV配网自动化的线路,变电站出线开关,装有微机电流速断和定时限0.7秒—1.2秒定时限过电流保护。电流速断保护,是按线路三相短路电流整定时,而且不能保护线路全长。定时限过流保护和分断开关瞬时过电流保护,是避开线路最大负荷而整定的,可以分别保护线路全长和各分段线路。当线路末端短路时,主干线1#、2#分段开关可能无选择性都跳闸。如果将分段开关保护改造成带时限动作并和出线开关定时限保护相配合,就可以达到选择性了。因此,我们可以按照保护的动作情况和保护范围,判断短路故障段,然后派员对线路故障区段进行巡视检查,寻查短路点,经处理后恢复全线路供电。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变电站10kV出线是电缆出线,或架空线路中有分支电缆线路时,10kV出线保护应退出重合闸装置,更不能开关跳闸后再进行试送。这是因为电缆线路故障多为永久性质,若用重合闸使开关重合,或进行试送。必然会扩大故障范围,对设备造成不应有的损失。因此,当出线开关跳闸后,应首先检查线路首端的架空线路,若线路正常再对出线电缆使用兆欧表进行初步绝缘测量,确定电缆故障后,再用电缆故障测试仪,确定电缆短路点位置,重新制造接头或更换新电缆处理后及时恢复对线路供电。

参考文献:

1、宋连库、杨明志、宋有声、宋亚光,“配电线路的设计、运行与维护”,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1991年4月;

2、“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汇编”,中国计划出版社编,1998年6;

3、高翔,“继电保护状态检修应用技术”,中国电力出版社2008年;

4、华北电网有限公司,“电力设备交接和预防性试验规程”,2008年版。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