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变电所基本知识(1)

变电所基本知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19 8:46:59   

 关键词:  变电所 变压器 隔离开关

1、变电所的作用:变电所是连接发电厂、电网和电力用户的中间环节,主要有汇集和分配电力、控制操作、升降电压等功能。

2、变电所的构成:变压器、高压配电装置、低压配电装置和相应建筑物。

3、变电所分类

⑴按作用分类

①升压变电所:建在发电厂和发电厂附近,将发电机电压升高后与电力系统连接,通过高压输电线路将电力送至用户。

②降压变电所:建于电力负荷中心,将高压降低到所需各级电压,供用户使用。

③枢纽变电所:汇集电力系统多个大电源和联络线路而设立的变电所,其高压侧主要以交换电力系统大功率为主,低压侧供给工矿企业和居民生活用电等。

⑵按管理形式分类

①有人值班变电所:所内有常驻值班员,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视、维护、操作、管理等,此类变电所容量较大。

②无人值班变电所:不设常驻值班员,而是由别处的控制中心通过远动设备或指派专人对变电所设备进行检查、维护,遇有操作随时派人切换运行设备或停、送电。

⑶按结构型式分类

①屋外变电所:一次设备布置在屋外。高压变电所用此方式。

②屋内变电所:电气设备均布置在屋内,市内居民密集地区或污秽严重的地区、电压在110KV以下用此方式。

⑷按地理条件分类

地上变电所、地下变电所。

4、变电所的规模

按电压等级、变压器总容量和各级电压出线回路数表示。

电压等级以变压器的高压侧额定电压表示,如35、110、220、330、500KV变电所。

变压器总容量通常以全所主变压器的容量总和来表示。

各级电压出线回路数,根据变电所的容量和工业区用户来确定。如一变电所有5条35KV输电线路、4条110KV输电线路、3条10KV用户配电线路,该所共有出线12回。

5、变电所的电气一次设备构成: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架空母线、消弧线圈、并联电抗器、电力电容器、调相机等设备。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