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变电所基本知识(6)

变电所基本知识(6)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19 8:46:59   

 关键词:  变电所 变压器 隔离开关

⑶任务:监视电气一次设备和电力系统的工作状况、控制电气一次设备,并在电气一次设备及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时,能使故障部分迅速退出运行或给值班员提供信号,以便采取措施及时处理。

17、测量和监视:为保证电气设备安全经济运行,必须装设测量仪表以及记录型仪表、同步设置、绝缘监察装置,这些仪表和装置与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的二次绕组相连接。

18、信号回路

⑴、事故信号:当电气一次设备或电力系统发生事故时,如任何一台断路器因故障引起掉闸后,随即发出音响信号和闪光信号,提醒运行人员,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事故信号就具重复动作的性质。

⑵、预告信号:变电所设备发生不正常运行和异常运行时,必须发出预告音响信号,同时发出光字信号,通知运行值班员电气设备发生了异常运行状况,或提示运行人员注意设备有可能引起事故。

19、操作电源:变电所中,对断路器或其他电气设备远距离控制,对操作、信号、继电保护装置、自动装置等运行,要有专用电源供电,此电源为直流电源。

⑴蓄电池组直流系统:由蓄电池组、充电机和浮充电机等组成一套独立的直流系统。它担负变电所全部电气设备的操作电源、信号电源、继电保护装置和自动装置的电源等到。当变电所内交流电源消失时,还供给事故照明及重要设备的电源。

⑵硅整流电容储能直流系统:采用硅整流器装置,从交流系统获得的直流电源,要求有可靠的交流电源。当发生故障时,交流电压下降,从而使直流系统电压也下降,严重时引起继电保护装置拒绝动作。为了让保护装置可靠动作和保证故障设备的断路器跳闸,利用电容储能装置释放电能,使保护可靠地动作。

⑶复式整流直流系统:采用复式整流装置和硅整流电容储能装置作为直流电源,节省了建设投资费用,缺点是当交流电源全部消失时,不失去操作电源的危险。

20、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

⑴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的基本要求:可靠性、安全性、灵敏性、选择性、速动性。

⑵继电保护分类:主保护和后备保护。主保护在发生故障时,就首先正确可靠地动作,在最短时间内或不带时限地切除保护范围内的故障。如变压器的差动保护、输电线路的高频保护、距离保护、零序电流保护等。

后备保护是当被保护电气设备、输电线路的主保护或断路器失灵时起作用的保护,如变压器、输电线路的过流保护。

⑶安全自动装置:如输电线路自动重合闸装置,厂用电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变电所母线或分段母线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自动按频率减载装置,电气制动和自动切机装置等。

21、变电所的主接线方式

(1)单母线接线方式:电源和送出线都连接在一条公共母线上。

优点:接线简单,操作方便,投资少;

缺点:由于电源与送出线连接在一条母线上,当电源断路器或母线故障时,会造成全所及用户停电,故此接线方式只适用于小型发电厂或变电所。

⑵双母线接线(单断路器双母线):有两组母线,一组工作另一组备用,也可以同时工作。两组母线通过母联断路器连接。每回路装有一个断路器,两组隔离开关并分别接于两组母线上。

优点:在检修母线或母联断路器时,可不中断对用户供电;当一组母线发生故障,另一组母线可继续供电,缩小停电范围;当任一台断路器故障时,可倒换运行方式,由母联断路器代替故障断路器;运行方式灵活。

缺点:接线方式复杂,在倒换运行时,有发生误操作的可能;由于采用了过多的设备,建设投资较大。适用于大中型火电厂、变电所和超高压变电所。

(3)带旁路母线的单断路器双母线接线:当一台断路器检修、故障时,可由旁路母线断路器经旁路母线向用户供电。提高了运行的灵活性和供电的安全性、可靠性、连续性。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