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变电所基本知识(5)

变电所基本知识(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0/19 8:46:59   

 关键词:  变电所 变压器 隔离开关

12、电力电容器

⑴并联补偿电容器主要用于增加无功功率以及提高受电端电压水平。

⑵串联补偿电容器用于220KV及以上的电力系统中,可以提高线路的输送容量、系统稳定性和合理分布并联线间电容等。在110KV及以下的系统中,可以改善线路电压水平,提高配电网络输送能力。

⑶静止补偿器由电容器和可控饱和电抗器组成,兼有调相机及电容器的优点。

13、调相机:实际上它是一个空载运行的同步电动机,装于负荷中心的变电所,用以补充无功功率、改善功率因数。

14、母线

⑴发电厂和变电所中各级电压配电装置的母线、各种电器之间的连接用导线以及发电机、变压器等电气设备与相应的配电装置之间的连接导线称母线。

⑵作用:汇流、分配、传输电力。

⑶母线通常采用铝材;持续电流较大时,而且位置又狭窄的变压器出线端以及环境对铝有腐蚀时,选用铜材;110KV及以上的配电装置,当采用硬导线时,必须有足够的力学强度和安全系数,一般常用铝锰合金材料。

⑷导线(体)的截面形状

①矩形母线:在35KV以上的屋外配电装置,大多数采用矩形截面母线,矩形母线散热较好。

②圆形线圈:35KV以上的屋外配电装置中,大多数采用圆形截面母线。因为圆形截面导线无电场集中的现象,不会引起电晕。在110KV及更高电压的屋外配电装置中,一般采用钢芯铝芯铝绞线或管形母线。

③大电流母线:对于大容量发电机,因工作电流很大,可采用多条矩形母线来增加载流量。每条的截面相同,用母线厚度相同的距离,以利散热。当每相三条矩形母线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采用槽形母线。

④水内冷母线:载流能力比普通母线高几倍,用于水内冷发电机绕组中。

15、绝缘子

⑴绝缘子作用:用来支持导线,并使其绝缘的器件。

⑵绝缘子的分类

①按用途分:高压绝缘子:电站电器绝缘子和线路绝缘子。

低压绝缘子用于低压架空线路、低压布线、通信线路等。

②按主绝缘材料分:瓷绝缘子、玻璃绝缘子、有机材料绝缘子和复合绝缘子。

③按结构分:A型、B型和高压套管。高压套管供导线穿过墙壁、箱壳等,并使导体与墙壁、箱、壳等绝缘。高压套管分充液套管、充气套管、油浸纸套管和电容套管等。

16、变电所二次回路的概念

⑴组成:变电所的电气二次回路由测量仪表、监察装置、信号装置、控制和同步装置、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等组成。

⑵作用:保证电气一次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