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煤质变化应注意的若干问题及应对措施(1)

煤质变化应注意的若干问题及应对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久启   2012/8/20 16:57:41   

 关键词:  煤质 锅炉 煤质变化

摘要:煤质是电厂设计和炉型选择、燃烧制粉系统及除尘、脱硫、脱硝等辅助系统选型的主要依据.一旦设计制造完毕,很难就炉膛容积和形状做实质性修改,对配套环保设施进行技改一般也需耗费巨资。在煤质变化较大的情况下,如何保持机组长期安全经济运行、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显得尤为重要,本文结合工程实例进行简要分析,并力求给出较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1 引言

近年来,煤炭供应形势紧张、煤炭价格大幅度升高,加之受运输等环节的影响,多数火力发电厂因煤质波动较大,得不到有效保证,引发的锅炉机组运行安全和经济问题更加突出,同时对污染物的处理、排放等方面影响也较大。如何应对煤质变化带来的这些问题,日益受到火电企业的广泛关注,下面结合实际情况,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进行较为系统的简要探讨。

2锅炉实际用煤质应尽可能接近设计煤种要求

煤质是电厂设计和炉型选择、燃烧制粉系统及辅助设备选择的主要依据。一般电厂初步设计阶段,设计院根据煤种和煤质等条件,确定了整个项目的主要设计原则。设计之初,锅炉设计人员就煤质选定适宜的燃烧方式和相应的炉膛关键特征参数值,使新装锅炉达到较好的燃烧效果,即较高的燃烧效率、较大的负荷调节幅度和较低的NOX生成浓度值,将炉膛结渣倾向能降低到保证锅炉长期安全运行而不致影响其可靠性指标的程度。大型锅炉厂非常重视煤质特性与锅炉型式匹配,一般都参照投产锅炉积累的经验数据,慎重计算或数值模拟,避免出现炉型与煤质不匹配的情况。大容量锅炉炉体庞大,结构复杂,一旦设计制造完毕,很难就炉膛容积和形状做实质性修改,电厂实际可燃用煤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现有炉型及配套辅助系统的限制。原电力部于1993年颁发了《关于加强大型燃煤锅炉燃烧管理和若干规定》,对现役机组改换或掺烧新煤种,及对现役机组实际燃用煤质指标超出规定范围时,所应取得的煤质特性和燃烧特性试验数据都作出明确详细的规定,以确保燃煤机组运行的经济性和安全可靠性。火电厂燃用煤种和煤质的煤、灰特性的变化直接影响锅炉的烟风系统、输煤、除灰、脱硫、脱硝系统及其设备等。为了确保电厂安全经济运行的需要,锅炉实际燃用煤质尽可能接近其设计煤种要求。

3 严重偏离设计煤质带来的危害

3.1 直接影响到电厂的安全运行

实际燃用煤质严重偏离锅炉设计煤质,在实际运行中容易出现一系列问题,主要表现在锅炉的方面,如煤质挥发份偏低,造成锅炉频繁灭火;灰熔点偏低,造成严重结焦被迫停炉等。尤其是造成大型锅炉出现腐蚀、磨损、爆管等问题较为突出,甚至酿成设备严重损坏及人身伤亡事故。

3.2 直接影响到电厂的经济性

燃煤煤质变化对机组出力、供电煤耗和可用率以及发电成本等的影响较大。严重偏离设计煤种,可能限制锅炉的出力。劣质煤灰分高、热值低,同样出力条件下锅炉燃煤量增加,上煤、除灰、制粉以及送引风机等辅机耗电量都要增加,厂用电率上升。根据对国内一些烧劣质煤的中压和次高压小机组统计结果估算,燃煤低位热值每下降1 MJ/kg,发电煤耗约上升20 g/(kW.h),厂用电率约上升0.5%。

3.3 导致设备可用率下降

一些烟煤灰分高热值低,一些无烟煤热值虽高,但挥发分很低,两者都会造成燃烧不稳定,容易灭火;灰分高,燃煤量大,使锅炉受热面、烟道堵灰和磨损加剧,制粉系统和送引风机的故障增加;着火延迟,火焰中心上移,使过热器超温爆管。所有这些都使发电机组的强迫停运率上升,临修增加,设备可用率下降。

来源:热电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