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无增压风机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及其运行(1)

无增压风机湿法烟气脱硫技术及其运行(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浙江钱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2011/5/13 15:27:55   

  本文主要介绍了浙江钱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炉烟气脱硫装置,该脱硫系统不配增压风机,利用锅炉引风机提供脱硫岛阻力降,简化了脱硫系统,减少了设备购置费用,降低了设备运行维护成本

  正文:

  前言

  目前国内运行及在装的FGD系统,基本上都配有增压风机。本文主要介绍了浙江钱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炉烟气脱硫装置,该脱硫系统不配增压风机,利用锅炉引风机提供脱硫岛阻力降,简化了脱硫系统,减少了设备购置费用,降低了设备运行维护成本。

  脱硫岛是否要配增压风机,当意外事故需要脱硫系统快速切除或一台甚至二台浆液再循环泵跳闸时,是否会影响主设备系统正常运行甚至造成锅炉MFT,在FGD系统方案讨论及初步设计时,存在不少担心及争论。因此,FGD参建各方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分析了FGD系统发生意外事故时可能对主设备系统造成的影响,在控制逻辑设计时,采取种种预防措施,以确保主设备的安全。二年来的运行实践证明,无增压风机湿法烟气脱硫技术是可行的,运行是稳定的、安全的,是新建电厂配套脱硫装置值得借鉴和推广的一项技术。

  1.系统介绍

  1.1风烟系统简介

  浙江钱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机组锅炉采用420t/h超高压自然循环、一次中间再热锅炉,铭牌主蒸汽出力420t/h,最大蒸汽出力430t/h,理论烟气量547000N m3/h。

  引风机为两台1788B/1615型离心风机,风压为8255Pa,风机流量为420048m3/h,配YKK630-6电机,电机容量为1300kW,电机额定电流为152.2A,电机转速为990r/min。使用YOTGC1000/1000液力耦合器,功率为640-1860kW,输入转速为950r/min。

  炉膛压力在小于─800Pa或大于┼1100Pa时,延时1.5秒,锅炉MFT。

  炉后脱硫系统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吸收塔采用美国巴威(B&W)公司托盘喷淋塔,并配有三台浆液再循环泵和三台氧化风机,保证脱硫效率在90%以上,整个脱硫岛系统理论最高压损为3035Pa,另设有旁路烟道及旁路挡板,用于投切脱硫系统,脱硫岛无增压风机,脱硫岛烟气动力由锅炉引风机提供。

  1.2烟气系统保护

  炉后烟气脱硫系统与锅炉烟气系统紧密相连,确保锅炉的安全运行,是脱硫系统在保护控制逻辑设计时必须重视的问题。我公司烟气系统保护控制逻辑如下:

  在以下情况之一发生时,烟气走旁路,脱硫装置撤出运行:

  a)FGD进口烟气温度低于119℃并超过5分钟;

  b)FGD进口烟气温度高于170℃并超过5分钟;

  c)FGD进口烟气含尘量高于400mg/Nm3并超过10分钟;

  i)二台引风机同时跳闸(根据引风机电流<30A判断)

  d)锅炉投油时;

  e)进口挡板门或出口挡板门关;

  f)GGH故障停运;

  g)三台循环泵全部跳闸;(同时停运)

  h)锅炉MFT。

  由FGD运行方式切换为烟气旁路运行方式的烟气挡板操作步骤(自动或手动):打开烟气旁路档板;待旁路档板全开时,关闭原烟气入口档板和净烟气出口档板。当发生a)、b)、c)、d)、f)、i)情况之一时,常速打开烟气旁路挡板,即旁路挡板采用脉冲步进式打开。(时间约为4-5分钟)减少由此造成的锅炉炉膛压力波动;当发生e)、g)、h)情况之一时,快开旁路挡板,即一次开到位,时间约为28秒,快开成立优先于常速成立。

  当FGD进口烟气温度高于155℃时将发出报警,运行人员应加强对烟温的监视,根据机组设备的运行情况,必要时可提前用常速将FGD系统切至旁路。

  2.系统投切分析

  由于该脱硫系统无增压风机,仅依靠锅炉引风机提供相应动力。在投入脱硫前和投入脱硫后,脱硫岛烟气压力稳定,引风机运行状况相对稳定,能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只有当炉后脱硫岛烟气阻力发生变化时,引风机需做出一定调整,调整速率过快会影响炉膛燃烧,因此,在脱硫系统投切和浆液再循环泵启停时,较易产生不良情况。

  针对以上两种情况,我们分别进行试验:

  2.1旁路挡板开关对锅炉影响

  在50万m3/h烟气量下,旁路挡板为手动关闭动作,脱硫系统为投入过程,得到下列曲线关系:

  

  

  整个投入过程,炉膛负压最大为:124Pa;最小为:-121Pa。为减少对机组主设备系统的影响,FGD旁路挡板投入时间约5分钟,避免造成瞬时炉膛负压过高或过低,引起锅炉MFT动作。

来源:浙江钱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