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火电厂二期1025t/h锅炉概述(1)

火电厂二期1025t/h锅炉概述(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0/11/29 15:59:39   

 关键词:  燃料设备 锅炉


      某电厂二期两台机组是北京巴布科克.威尔克有限公司制造的,配300MW发电机组的1025t/h锅炉。锅炉为:亚临界压力,中间一次再热、单炉膛平衡通风、自然循环单汽包锅炉,采用双进双出磨煤机正压直吹式制粉系统,丙配置B&W燃用低挥发分燃料的浓缩型EIB-XCL低Nox双调风漩流燃烧器。锅炉本体采用露天布置,固态定期排渣。在锅炉尾部竖井烟道下设置有两台三分仓容克式空气预热器,改锅炉采用W形火焰燃烧方式,适用于无烟煤的燃烧,锅炉设计煤种为耒阳无烟煤。

  锅炉的主要部件包括:燃烧室、汽包及内部装置、水冷壁、过热器、再热器、省煤器、空气预热器、燃烧设备等。

  锅炉采用双拱炉膛,燃烧器布置在前后拱上,下射式喷射,火焰呈W形。根据煤种特性在装设燃烧器的拱区和下部炉膛四周敷设了一定数量的卫燃带,以提高炉内的火焰温度,稳定燃烧。炉膛由膜式水冷壁构成,炉膛上部布置屏式过热器,炉膛折焰角上方有二级高温过热器,在水平烟道处布置了高温过热器。尾部竖井由隔墙管组分隔成前后两个烟道,前部烟道内布置低温再热器,后部布置一级过热器和省煤器。在分烟道底部设置了烟气调节挡板装置,用来分流烟气量,以保持控制负荷范围内的再热蒸汽出口温度。烟气通过调节挡板后汇集在一起经过两个尾部烟道引入左右各一个回转式空气预热器。

  采用双进双出球磨机正压直吹式制粉系统,磨煤机数量4台,每台磨煤机各带两台燃烧器,共计16只燃烧器。燃烧器采用浓缩型EI-XCL双调风漩流燃烧器。

  汽包安置在锅炉上前方,汽包中心线标高为56990mm,大直径下降管共4根,2根布置在汽包筒身底部,2根布置在左右封头下部,下降管弯向锅炉两侧将锅水引到水冷壁下集箱位置,经供水管分配到每个水冷壁。

  过热器由顶棚、包墙、一级过热器、屏式过热器以及二级过热器组成。再热蒸汽分为布置在尾部竖井前部的4个水平管组和水平烟道喉部的垂直管组。

  过热汽温采用两级喷水减温调节蒸汽温度。第一级喷水减温器位于以及过热器出口集箱到屏式过热器进口集箱的连接管上,左右各有一个。第二级喷水减温器位于屏式过热器出口集箱到二级过热器进口集箱的连接管道上。再热蒸汽温度调节主要通过位于尾部竖井底部的烟气偏流挡板,由逻辑系统自动调整挡板到适当的位置,在再热器入口管道上装设有事故喷水减温器。

  省煤器位于尾部竖井后烟道下部的低烟温区,由与烟气成逆流布置的水平管组和悬吊一级过热器水平管组的引出管组成,锅炉配用两台三分仓容克式空气预热器,烟气在空气预热器中向下流动。

  采用固态排渣方式,炉膛冷灰斗下部设置有三个独立支撑的水密封渣斗。

  锅炉构架为全钢结构,按7级地震设防,露天布置设计。

  耒阳电厂二期机组锅炉主要运行参数如下:

  锅炉蒸发量正常值为895T/H,高限值为1025T/H;

  再热蒸汽量为758T/H,高限值为849T/H;

  汽包水位正常值为0到+-50mm,高低限值为正负150,正负300mm延时20S锅炉MFT;

  再热蒸汽压力(进/出口):3.51/3.386Mpa;

  再热蒸汽汽温(进/出口):316/540摄氏度;

  过热蒸汽温度:540+-5摄氏度;

  炉膛压力正常值-25pa,高低限值+498/-747,+1700以及-2500延时3S锅炉MFT;

  给水温度正常值272摄氏度,高限值280摄氏度。

  排烟温度,正常值114,高限值为121摄氏度。

  空气预热器一次风进/出口温度,20/373摄氏度。

  空气预热器二次风进/出口温度,20/367摄氏度。

  烟气含氧量,3%~5%。

  炉前燃油压力3.0Mpa。

  炉前燃油温度10~35摄氏度。

  磨煤机分离器出口温度正常值150摄制度,175摄氏度为高限值。

  煤粉细度,R90,6%。

  低温过热器壁温,393。

  屏式过热器壁温,433。

来源:中国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