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搞好配电线路施工的安全管理(1)

搞好配电线路施工的安全管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国兴(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富县供电分公司   2014/1/2 14:30:56   

安全第一是我国安全生产的基本方针,配电线路的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关系到电力企业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随着农网完善工程进度的不断加快,下半年招标物资已陆续到位,配网施工的安全管理也将给安全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大局。近年来,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系统安全生产状况保持了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态势,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礼泉供电分公司“5.16”、武功供电分公司“7.23”人身死亡事故警示我们,只有安全措施到位、安全防护到位、安全监督到位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面对配网建设施工中发生的人身伤亡事故,作为电力建设的一份子——配网安全专责,深感责任的重大。如何提高现场的安全施工管理水平,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是配网专责和施工单位开展工作的首要问题。下面就这个问题进行探讨:

1配电线路施工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

人的不安全行为分析。配电线路施工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包括:违章操作、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操作失误等。造成这些行为的主要原因是人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缺乏,工作操作行为违章,人员心理状态影响。主要表现为:

不愿意改变已经掌握了的作业方法和程序。操作人员已熟练掌握的作业方法和程序是行为人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人们简称操作习惯。当这种“操作习惯”一经确定下来以后,就会产生一种心理惯性。使行为人不由自主的沿着“习惯”的轨道作出肢体动作。因此,当改变作业方法、采用新工具或新设备时,大部分操作人员就会感到不能得心应手。

忽视作业过程中的某些必需的步骤。少部分操作人员往往为了图轻松、走捷径,有意漏掉某项安全操作程序,一经试行,侥幸成功,以后便重复照干。

例如:拉开低压电源控制柜开关的作业。正常的作业程序是:断开用电设备的电源开关---〉断开电源控制柜内空气开关---〉断开电源控制柜刀闸开关。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