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搞好配电线路施工的安全管理(3)

搞好配电线路施工的安全管理(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国兴(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富县供电分公司   2014/1/2 14:30:56   

2 加强配电线路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对策

实行作业标准化,反对习惯性违章。所谓作业标准化,就是对在作业系统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将现行作业方法的每一操作程序和每一动作进行分解,以科学技术、规章制度和实践经验为依据,以安全、质量效益为目标,对作业过程进行改善,从而形成一种优化作业程序,逐步达到安全、准确、高效、省力的作业效果,是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反对习惯性违章的重要手段,认真执行现行地方电力集团公司《中低压配网标准化作业卡》就是指导配网施工安全的具体行动纲领,从技术上采取具体有效的安全措施,并指导施工,从作业前的准备、出发前检查、作业分工、危险点分析及控制措施、施工工器具、材料、作业内容及标准等全面统一作业标准,规范作业行为,使员工按照既定的流程、规范要求工作,既实现了作业安全,又规范了员工的作业行为。

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安全责任。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规章制度建设有明确的要求。《安全生产法》第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完善安全生产条件,确保安全生产”;《劳动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劳动安全卫生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卫生规程和标准,对劳动者进行劳动安全卫生教育,防止劳动过程中的事故,减少职业危害”;《突发事件应对法》第二十二条“所有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定期检查本单位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所以,建立、健全安全规章制度是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明确的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定责任。

建立、健全安全施工规章制度是配网建设的重要保障。地方电力集团公司长期重视中低压配网安全技术标准、规章制度建设,已形成比较完善、健全的保证配网施工安全技术和制度保障体系,目前重在强化责任,抓好落实。

加强施工过程管理,落实安全监督职责。配网施工中如何正确处理工期、质量之间的关系显得尤其重要,为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只有通过精心组织、优化资源配置,在保证施工安全、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才能实现企业预定目标工期,否则只图快,不顾安全质量,那么再快的工期必定属于无本之源、无力支撑的、也是企业所无法接受的、属于失败的工期。如何搞好配网施工工程中的安全管理,确保各项管理制度到位、责任到位,质量考核到位,并严格施工过程管理,切实做到上一道工序必须经检查合格后才能转入下一道工序作业,从而保证各工种、工序有条不紊的进行,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监督卡》解决了这一问题,杜绝出现中间联络脱节,无人问津的现象发生,有效地保证了施工质量。

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只有员工安全意识强烈,才能做到有效防范各类事故,要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要从强化培训入手,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岗位练兵、抓落实、提高现场技能的安全培训上。一方面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技能。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员工综合素质。要做到四个“结合”,即:结合现场设备,熟悉和掌握设备的第一手培训资料;结合岗位,制定岗位责任制;结合管理创新需要,针对性地选择现施工现场急需的课题并予以探讨、研究直至完好地解决;结合技术进步和设备更新改造的需要,突出理论知识特别是现场技能的薄弱环节的培训和学习。方法上可采取举办专题学习班、名师带徒、现场讲解、设备巡查、技术问答、事故预想、应急处理等形式。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应注重安全意识的培养,使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在具体的施工安全管理中,要重点做好施工前所有参与施工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并进行现场签名确认。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