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核电建设土建工程承包模式的探讨(1)

关于核电建设土建工程承包模式的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姚守功   2013/8/7 16:00:31   

"十五"期间我国核电建设的任务有待落实,加入WTO后核电建设土建工程承包模式如何与国际惯例接轨,相同类型核电站核岛(NI)、常规岛(CI)土建施工,选用怎样的承包模式较好? 不同承包模式对资源配置有什么样的影响?这是需要研究和探讨的问题。本文对目前国内核电建设土建承包模式作简要介绍(安装工程大致相同),并结合华兴公司参加5座核电站土建施工的情况,对不同承包模式作粗浅分析和探讨。

1 土建工程承包模式的现状

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大型工程项目的建设,一般采用成立工程指挥部、多兵种联合作战的模式。市场经济的发育和成长,使传统的管理模式受到冲击。目前,我国核电建设土建工程承包模式,也从过去单一的形式,分化裂变为多种模式。从建造的7座核电站(含国外1座)来看,承包模式各不相同,一座电站一种模式。应该说,这些模式各有千秋,值得我们认真总结。

(1)秦山核电站(30万kW)

秦山核电站是我国自行设计、自主建设和营运管理的第一座工业示范性压水堆型核电站。秦山核电公司负责建成后的电站管理。

在计划经济体制和我国核电发展初期,这座电站的设计、建造和运营是在国家几个主管单位分头负责下进行。中核二二公司、中核二三公司和浙江火电公司分别承担核岛和常规岛的土建与安装。由于参建单位都是国营企业,工程质量各自向国家负责。

(2)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简称广一核,2×90万kW)

大亚湾核电站是中港合资企业。业主是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GNPJVC),这座电站按交钥匙方式建造,全套技术和设备从法国引进。工程质量由中外承包商分别向业主负责。

法国电力公司(EDF)总承包土建、安装工程任务。通过投标,中外合资HCCM集团公司分包工程主体建筑。其成员单位法国卡勃隆公司、中核华兴公司和日本前田公司、中建二局南方公司,分别承担核岛和常规岛的安装。

(3)秦山二期核电站(2×60万kW)

这是我国自行设计,自主建设,采用以我为主、部分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建造的第三座核电站。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业主)负责电站的建造和营运管理。

中原核电建设公司总承包土建、安装工程的施工。中核二二公司、中核二四公司,分别承担1个核岛和1个常规岛的土建施工。中核二三公司、中核五公司和浙江火电公司,分别承担核岛和常规岛的安装。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