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核电建设土建工程承包模式的探讨(4)

关于核电建设土建工程承包模式的探讨(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姚守功   2013/8/7 16:00:31   

3 土建"一家总包,专业分包"模式的特点

所谓"一家总包,专业分包",是指同一座核电站的核岛和常规岛的土建施工由一家单位总承包,其专业性较强的部分,如大型模板制作,钢结构、钢衬里的制作和安装,预应力施工等等,由专业化施工单位分包的模式。这是国际通行的一种承包模式,也是建设部即将对施工企业资质重新认定、倡导的一种模式,是我国加入WTO后工程建设承包趋势和发展方向。秦山一期、恰希玛和广二核的模式大体和这个模式相同。所不同之处是由于我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换时期,受现实情况影响,在具体操作上或多或少带有行政指令的色彩。

那么土建工程一家总包、专业分包,究竟有什么意义,其特点如何?如果我们把几种不同的承包模式与之作个比较,可以概括以下几点:

(1)有利于合同管理。在土建施工中业主与承包商,承包商与分包商之间是以合同为纽带建立的权利与责任关系,这种关系是全过程的合同关系。由于层次清楚,关系明确,所有与施工有关的工作(包括技术和商务)都按合同办事,不受任何干预,这样就有利于业主对承包商的管理,能够确保各项工作按既定目标实现。

(2)有利于三大控制目标的实现。进度、质量、成本是土建施工管理的核心,三者之间关系密不可分。即:

a. 一家总包减少了单位之间的接口,不但可以减少许多费用,还有利于工程施工的协调,有利于施工单位编制和调整三、四、五级进度计划,保证工程节点目标的如期实现。

b. 在质保体系建立、质保质检和工程质量管理方面,有利于体系文件的建立和法规、制度的落实。

c. 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降低工程成本,可以避免在一个施工现场同时配备几套人马和设备的现象,对控制工程成本、降低各项费用起到很好的作用。

(3)有利于资源的节约和共享。

a. 由一家单位总包,在生活、生产临建安排上不会搞得十分庞大。例如,属于生产临建的钢结构加工车间,油漆喷砂车间,试化验室以及砂石场,搅拌站等设施,在一个现场也不会重复建设。如果一个项目有二期、三期工程这些设施还能继续发挥作用。

b. 价值较为昂贵的施工设备、机具,如混凝土输送泵,布料机,运输机械等在同一个现场,不会出现双套或多套的情况,可以节约很多资金,降低工程造价。

c. 能够合理地配置焊接、探伤、试化验设备和检验试验器具。

d. 能够降低原材料消耗,提高如模板、脚手架等材料的周转利用率。

e. 可充分利用和节约人力资源,减少对各类人员培训的费用。

(4)有利于专业化技术水平的提高。在核岛土建施工中,钢衬里和穹顶的制作安装,预应力张拉、滑模施工以及大模板的制作工艺等,技术含量高、施工难度大。从目前的承包模式来看,中核建设集团的几家土建公司都可以制作。由于受各种因素和条件的影响,这种制作只能停留在一定的水平上。如果这些任务由专业化的队伍来承担,不仅可以确保工程质量,而且还能不断提高工艺制作水平,把这项工作做得更细、更精、更好。同时专业化队伍人员的素质也会不断地提高。

4 结束语

我国加入WTO后,国外有实力的建筑承包商将在国内建筑市场不期而遇。建设部新颁发的施工企业资质认定条件,把核电建设归类统一为电站工程建设。核电建设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为了适应建筑市场的变化,走一家总包、专业分包的道路已势在必行。笔者认为,由国内有实力的公司组建、成立一个核电施工总承包公司和若干专业化施工公司,如:钢衬里和穹顶制作安装、滑模和预应力施工、大型模板设计、制作公司等,形成核电建设土建工程一家总包、专业分包的承包模式,也许能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会更好些。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