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核电施工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1)

浅谈核电施工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广伟   2013/8/7 15:51:46   

 关键词:  核电 管理软件 核电建设

摘 要:核电施工管理信息系统是核电站建设管理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手段。本文以核电站建设施工管理为背景,论述了核电施工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目标、系统结构和软件功能,指出了系统实施要点和注意事项。

1. 前言

我国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建造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经过近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国内已拥有秦山、大亚湾、田湾三个核电基地,共有11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870万千瓦,核电为我国经济的腾飞贡献了重要的力量,核电站的建设也是国家“十一五”发展的重点方向。

核电站建设具有投资大、周期长、接口多、管理协调十分复杂等特点,应用计算机信息系统对于改进工程管理、提高工效和工作质量、降低造价、积累信息财富、提高核电施工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和田湾核电站的施工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核电施工管理信息系统已经完成了外方软件的使用学习、积累研发、独立创新的三大飞跃,在核电施工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 核电施工管理信息系统(CANPPE)设计目标

CANPPE是一套集成化的满足核电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需要的信息系统。总体设计目标是:以计算机网络和中心数据库等信息技术为基础,实现核电工程全过程各类管理信息的收集加工、存贮共享、查询与报告,把贯穿于核电工程整个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施工进度控制、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工程文件管理、专业施工管理等诸方面在不同管理层次上的信息有效地综合集成,及时为施工、管理和决策行动提供准确信息,有效辅助各级施工、管理和决策人员开展工作。

CANPPE将为核电建设施工企业计算机管理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它不但满足施工单位对核电项目进行综合管理, 实现对质量、进度、成本三大目标进行控制,并对核电建设的全过程进行可追溯管理;同时也可满足服务于项目管理组织的外围单位(如专业分包商、供应商、外委加工厂等)使用的、与项目管理信息密切的数据交换接口程序,这些程序通过网络或单独分发安装到外围单位,并通过网络或中间介质与项目管理系统交换信息。

3. CANPPE系统总体结构和软件功能

系统设计理念

在进行CANPPE软件系统总体设计时,提出和遵守如下设计理念:

1. 信息管理编码统一化。建立统一的项目信息编码体系,包括项目编码、组织编码、作业编码、物项编码、合同管理编码、文件图纸编码等。

2. 业务处理及数据标准化。通过系统改变人手作业,各自为战的局面,规范、统一项目的数据及各种表格、报表的格式。

3. 工程管理过程化,施工管理流程化。变事后管理为过程控制管理,系统具有先决条件开启、质量计划发布、远端即时、自动预警,全面实现施工过程的可追溯管理。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