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浅谈水力发电企业员工培训体系(1)

浅谈水力发电企业员工培训体系(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1 10:53:49   

 关键词:  水力发电 企业管理

摘要:水力发电企业的员工培训体系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隶属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员工培训管理部门,在机构设置上应该得到充实,应该建立以培训流程为分工基础工作组,建议成立需求分析工作组、方法选择工作组、效果评估工作组和成果转移工作组,结构化员工培训管理部门。进行员工培训的需求分析、多样化员工培训内容与方式、采用适当方法评估培训效果和进行后培训期间的技能转移是现有水力发电企业员工培训体系的软肋所在,水力发电企业应该尽快完善员工培训体系,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电力市场全球化的需要

关键字:员工培训 水力发电 需求分析 电力市场

一、引言

古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培训是向新员工或现有员工传授其完成本职工作所必需的相关知识、技能、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的过程,是由组织安排的对本组织员工进行的有计划有步骤的培训和训练。[1]完善的培训体系可以有效的巩固员工已具备的能力,大幅度提升岗位职务需具备的相应能力,减少培训成本,增大培训成果,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建立,以市场经济为模型的全民经济正在冲击着计划经济时期所保留的员工培训体系。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计划经济时期的员工培训体系的弊端早已显露出来。由于以市场为主的电力市场还未成熟,特别是国家对于水力发电行业准入制度的限制,以及开发水力资源所必需的物资条件很难具备,水力发电企业还未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其企业运行模式还处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之中。“对员工的培训与职业开发工作重视不够,缺乏规范”[2]是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普遍现状。本文试图从水力发电企业员工的培训机构和培训流程两个方面着手,探析水力发电企业员工的培训体系。

二、什么是培训体系

培训体系主要是指企业为使从业人员有能力完成本职工作,具备本职工作所必需的相关知识、技能、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而针对员工的职业技能所设立的培训管理部门和培训流程。培训体系的完善和优劣与否,直接关系到被培训员工是否有能力胜任岗位工作,关系到被培训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成本与收益,关系到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培训管理部门是企业设立的为新员工或现有员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的管理机构。大多数企业把培训管理部门设立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之下,接受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管理。培训机构的选择,由培训管理部门根据员工具体职位安排。按照培训人员是否在本组织培训,培训可以分为组织内培训和组织外培训。组织内培训是指培训机构设立在组织内部,由本组织提供培训资源,负责安排员工的培训。组织外培训是指本组织的培训机构并不提供主要的培训资源,而是利用外部的培训资源进行员工的培训。企业之间联合设立培训机构可以认为是组织外培训。

培训流程是培训管理部门为了使得员工的职业技能和相关职务素质能够达到职务的需要,而针对员工的情况以及职务的能力需求,培训管理部门的工作流程。培训流程按照培训的顺序,可以分为培训前、培训中和培训后。培训前,培训管理部门应该做好培训的需求分析,即组织分析,人员分析和任务分析。同时,培训管理部门应该设定培训的类型、内容和方法。培训中,培训管理部门应该做好培训效果的评估,并把评估结果反馈给培训机构,及时更正培训中出现的不理想状况。培训后,培训管理部门应该评估整个培训结果,并且设置特定的环境,加快员工培训结果向工作岗位能力需求的转移。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