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浅谈水力发电企业员工培训体系(2)

浅谈水力发电企业员工培训体系(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3/8/1 10:53:49   

 关键词:  水力发电 企业管理

三、水力发电企业员工培训体系现状

在水力发电企业中的组织结构中,把组织结构根据其职能和工作所在地域,分为职能部门和生产部门。譬如,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把总经理工作部、财务部、人力资源管理部、资本资源部、资本运营部、生产计划部、市场营销部和稽核部纳入职能部门的体系,把三峡水力发电厂、葛洲坝水力发电厂、检修厂和三峡梯调通信中心纳入生产部门的体系。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中,下辖人才战略工作组、培训开发工作组、激励体系工作组和招聘信息工作组。本文主要分析水力发电企业隶属于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之下的员工培训管理部门。

按照水力发电企业的组织结构分类,企业培训的员工类别分为职能型和生产型。职能型员工主要的工作部门在职能部门中,生产型员工主要的工作部门则在基层的水力发电生产部门。但是,由于水力发电企业属于技术行业,各职能部门中的职能型员工不仅要懂得职能管理的相关知识,而且,必须具备基础的水力发电安全与生产常识,以便职能型员工在执行职能任务时,能够更加得心应手。

对于新员工的培训,由于在招聘新员工时期,水力发电企业已经为新引入员工安排好了工作岗位。所以,对于新员工的培训计划,主要是根据员工即将到达的岗位职能需要而进行的。不管是生产型员工还是职能型员工,不管新引入员工将来分配到何种工作岗位,新员工的前期培训都是在一块度过的,属于集体培训。而在培训后期,则主要根据工作岗位的职能需要,进行专职员工培训,属于个体培训。譬如,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新员工培训期间,首先对所有的新招聘员工进行集体培训,讲授企业文化、企业职能机构设置、企业特点和企业安全、企业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然后再按照新员工岗位需要,对他们分开进行特殊职业技能培训,负责技术开发的员工则分配到相应的技术部门进行实习培训,负责调度控制的员工分配到调度中心进行实习培训,负责水电生产的员工分配到水力发电机组控制部门进行实习培训。

由于水力发电企业属于技术型和管理型企业的综合,所以,在技术上,人员培训需要注重员工的技术知识应用到实际的技术控制中,这就需要给予员工实际的工作环境和实习环境,在相关技术师傅的带领下,将技术知识转换为技术生产力。而在职能部门,人员培训则主要注重各职能部门内部的工作流程和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和生产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问题,所以,对于职能部门新员工的培训,则主要注重员工对于各职能部门和生产部门的了解,这就需要将职能部门的员工进行岗位轮换,让他们进入生产部门熟悉水电生产的主要过程和主要物资需求,以及生产部门的组织现状,让他们了解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职能和工作流程。

对于现有员工的培训,水力电力企业主要采取岗位交流和专业培训等形式提高员工素质,激发员工潜能,促进人力资本的增值。对在岗员工,企业执行相应的针对性培训:对生产人员按岗位需要实施相关技能培训,对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新知识、新技术培训,对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工商管理、项目管理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同时,水力电力企业还与某些高校合作,共同培养水力发电企业所需要的工作人员。譬如,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大学联合开办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经济等多个专业的研究生班、博士生班。

四、水力发电企业员工培训体系建言

企业人力资源培训效果,需要在下面方面加强:[3]系统研究培训的基础理论,全面进行培训需求分析,正确确定培训目标与策略,精心设计培训课程,正确选择培训方式,精心选择培训技术方法,及时评估培训效果,认真进行培训后效管理。基于以上国有水力发电企业员工培训体系的现状,我们认为,应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深化人员培训体系改革,以此优化人力资源,增强人力资源竞争实力,提高企业效益。

1、充实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结构化员工培训管理部门

水力发电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机构过于萎缩,机构内部分工不明确、不细致、不系统,容易造成人浮于事、效率低下、人力资源管理混乱。特别地,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没有对于员工培训这个企业人力资本增值的环节结构化、固定化。结构化后的员工培训职能部门,应该按照培训体系的流程来进行分工合作.

员工培训部门下辖四个工作组,分别是需求分析工作组、方法选择工作组、效果评估工作组、成果转移工作组。四个工作组的划分,是按站员工培训体系的四个工作流程来分开的。这四个工作组在工作职能上是独立的。但是,由于四个工作组并非同时工作,有着先后顺序,为了避免人浮于事,四个工作组的员工在工作期间应该混合使用。这样可以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四个工作组划分的目的,是使员工培训部门明确其工作的顺序。当然,效果评估工作组在培训开始就应该进行工作,评估培训的阶段结果,反馈给需求分析工作组合方法选择工作组,提高人力资本增值率。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