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论自动抄表系统的原理及其应用(1)

论自动抄表系统的原理及其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瑞池 刘志军   2013/6/5 14:34:02   

 关键词:  自动抄表系统 通信

摘要:自动抄表系统主要由电能表、采集器、集中器、数据传输通道、主站系统构成,通过网络还可以和供电局的营业收费系统相连实现抄表收费一体化

1、自动抄表系统的构成

自动抄表系统主要由电能表、采集器、集中器、数据传输通道、主站系统构成,通过网络还可以和供电局的营业收费系统相连实现抄表收费一体化。

电能表-电能表有脉冲电能表和机械电能表两种,脉冲电能表可输出标准脉冲信号到采集器,而机械电能表需将用户的用电量通过光或磁的方法转换为标准脉冲信号。

采集器(或称为采集模块)--采集器分为单表采集器和多表采集器两种,单表采集器只能采集、存储1块电表的数据,多表采集器可同时采集、存储8、12、16、24、32或64块电表的数据,采集器除完成电表的电量数据采集工作以外,还要根据系统的要求完成与集中器之间的数据通信,将需要传送的电量数据送到集中器中。

集中器-集中器的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完成与采集器的数据通信工作,向采集器下达电量数据冻结命令,定时循环接收采集器的电量数据,或根据系统要求接收某个电表或某组电表的数据。另外的任务就是根据系统要求完成与主站的通信,将用户用电数据等主站需要的信息传送到主站数据库中。

通信信道-上行通道:指的是集中器与主站之间的通信线路,可以采用电话、无线、专线等通信介质;下行通道:指的是集中器与采集器之间的通信线路,主要有485总线、电力线载波两种通信方式。

主站系统--定时或随时抄收居民或商户电表的电能量数据,对集中器设置通信参数及操作参数,与供电局用电营业网联网后,可以进行电费计算、票据打印、统计报表、电费实收等功能。

2485总线方式自动抄表系统

485总线方式的抄表系统主要由电能表、采集器、集中器、数据信道机以及主台计算机组成。其中采集器负责将若干个电表的用电数据集中进行处理、计算及打包向上发送。若干个采集器通过双绞线与集中器相连,组成一个485网络。集中/转发器负责与主台计算机和采集器进行通信,它与主台计算机之间的通信可选电话线、无线电、专线电缆等多种方式。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