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论自动抄表系统的原理及其应用(4)

论自动抄表系统的原理及其应用(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瑞池 刘志军   2013/6/5 14:34:02   

 关键词:  自动抄表系统 通信

相对于采用扩频技术的模块而言,基于FSK调制的采集模块的优点是成本较低,实现比较容易,但其缺点也比较明显,即抗噪声干扰和抗谐波能力相对较差。

对于采用扩频技术的采集模块,由于采用具有宽带传输特征的扩频通信技术,使得系统在抗干扰能力方面有了较大幅度的改进,使得抄表系统的可靠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实践证明,为适应不同电网结构、不同居民区、以及不同时间剧烈变化的负荷的实际要求,不论是FSK调制,还是扩频调制的电力线载波系统,都必需针对具体情况,通过接力或加大功率(在允许的范围内)等措施延长传播距离和提高传输可靠性,以实现全天候可靠的电表数据抄收。

(2)单表载波模块的载波抄表系统:

单表载波模块的载波抄表系统指每块表内均安装一块载波采集模块,每个采集模块完成电量的数据采集计算,并通过低压电力线与设在变压器副边侧的集中/转发器进行通信。

系统由主站、信道、载波集中器、载波电能表构成。

主信道(上行)一般采用公用电话网(PSTN),集中器与载波电能表之间(下行)采用低压电力线载波。该载波电能表是由电能表加载波模块组成。其主要优点:充分利用电力线资源,无需重新布线,技术先进,是抄表技术的发展方向。

主要缺点:

①高频载波信号只能在一个台区内传输,无法跨台区传送信号,必需借助其它通信手段将电表数据从集中器送到电表抄收中心或营业中心。

②由于低压电力线本身的介质、结构和负荷的影响,载波信号易受干扰,全天候的电能表可靠抄收比较困难,必需通过中继或其它技术手段加以解决。

③由于单表模块尺寸和成本的限制,使得在软件和硬件上,很难进一步提高模块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系统的性能。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