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论自动抄表系统的原理及其应用(5)

论自动抄表系统的原理及其应用(5)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瑞池 刘志军   2013/6/5 14:34:02   

 关键词:  自动抄表系统 通信

(3)"多表一个采集器"的载波抄表方式:

"多表一个采集器"的载波抄表方式类似于485总线的抄表方式,多块电能表共用1个采集器。唯一不同的是采集终端(模块)与集中器之间的通信不是采用485双绞线,而是通过低压电力线实现载波通信。

4、其它特殊自动抄表系统

(1)超窄带(UNB)载波抄表系统(跨台区单表载波):

该系统适合于城乡分散的居民用户和工业用户抄表,特别适用于对农村配变电能表的跨台区的抄收。

该系统的技术特点:超窄带技术的传输带宽只有0.001Hz,传输功率只需0.3mW,载波单元可直接安装在电能表内,每个载波单元通过编程分配一个不同的频率,多个载波单元(目前可接2880个)与位于变电所的接收器同时进行通信,通信传输距离长,可达200km。由于使用极低的频率(5~9.5Hz)进行信号传输,因此信号穿透力强,可通过变压器、线路和电容器,不需附加任何增益设备,不受其他设备的干扰,也不干扰其他设备的正常运行。但由于采用超窄带调制技术,数据传输速率较低,传输一个数据位需要33min,传送一个完整的电量数据需要16h,实时性差。对于抄表系统而言,如果我们能够忍受系统的延迟性(一个完整的数据包传送需要十几个小时以上),那么出于超窄带传输系统的极高传输可靠性以及极强的穿透力,完全可以认为此系统是一可使用的实用抄表系统,对此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2)红外抄表系统:

系统由主站、红外掌上机、采集器和电能表构成,采集器完成对革一表箱中的所有电表的电量采集,不设集中器,也不需要通信线路,抄表时由工作人员到现场,用掌上机抄收采集器中存储的电能表数据,然后返回主站,将掌上机中已抄的电能表数据通过RS232口,传送到主站计算机。该系统由于省去了集中器和485布线,故工程造价大大降低,缺点是需人到现场,自动化程度有所降低。

适合于城市或农村的电能表已集中的居民抄表。

(3)配变抄表系统:

系统由主站、信道、抄表终端和配变总表构成。该系统主要实现对配电变压器总表电能量的抄收。抄表终端可以直接采集电能表的脉冲信号,也可抄收多功能电能表的数据,并通过通信线路和设备将所抄数据传送到主站中。信道一般采用公用电话网(PSTN),也可采用其他通信信道,如无线电、光纤、载波等。

(4)工频抄表系统

工频抄表系统类似于超窄带抄表系统,不过它使用的是通过工频过零点进行调制的载波通信技术,相比超窄带抄表系统而言,易受谐波于干扰的影响,且需要较大的注入功率,但传输速率比超窄带抄表系统高。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