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核电DCS系统工程进度管理初探(1)

核电DCS系统工程进度管理初探(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高越男   2013/1/28 16:23:48   

 关键词:  DCS 核电 数字化仪控系统

摘 要:目前我国在建和规划中的核电站将全面采用 DCS 系统,广阔的市场前景给核电 DCS 系统工程进度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我国核电 DCS 系统的国产化成套生产目前还处 于起步阶段,文章通过对已建及在建核电项目 DCS 系统工程进度的分析,提出为配合好核 电工程建设阶段的项目管理工作,国产化核电 DCS 项目进度管理中宜采用的进度管理方法 和手段,并希望对后续核电 DCS 项目进度管理能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目前我国已运行的 15 台核电机组中成套采用 DCS 系统的有田湾、岭澳二期核电 站(成套采用了 SIEMENS 公司和 AREVA 公司联合 供 货的 TELEPERM XP/XS 平台)。国家规划的到 2020 年建成 7000-8000 万核电装机容量中去除在建部分,还有 4000 万核电装机容量将至少需要 20 套以上的成 套核电系统,在建和规划中的核电站将全面 采用 DCS 系统,广阔的市场前景给核电 DCS 系统工程进度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DCS 系统工程进度管理作为核电项目管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正日益引 起各个项目建设者的广泛重视及关注。数字 化仪表控制系统控制着核电站 300 多个系统 近万套设备,是核电站的“控制中枢”和“神 经中枢”,DCS 系统安装是核电建设的一个 关键路径。而 DCS 系统工程进度管理贯穿于核电项目管理全过程,是核电项目管理的 重要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核电项目的投 资效益,是保证整个核电项目成功完成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国内核电市场全数字化仪控时代的到来,DCS 系统工程进度管理在设 计、采购、施工、调试等各个环节中逐步得到应用并日臻完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成 本并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率和投资效益。

核电 DCS 系统工程进度管理是指在 DCS 项目工期规定的时间内,拟定出合理且 经济的进度计划,采用适当的方法定期跟 踪、将工程实际进度状况与计划进度对照,检查实际进度是否按计划要求进行,若出现 偏差,须找出两者之间的偏差,并对产生偏 差的各种因素及影响工程目标的程度进行 分析与评估,并组织、指导、协调、监督监 理单位、承包商及相关参建单位及时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或调整、修改工程进度计划。 在工程进度计划执行中不断循环往复,直至按合同约定的工期目标如期完成。

DCS 工程的进度控制是一个不断进行 的动态控制,当工程开始进展时,计划进入 了执行的动态,进展按计划进行时,两者相 吻合,当进展与计划不一致时,便产生了偏 差。分析偏差产生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 调整原来的计划、使两者在新的起点上重 合,尽量发挥组织管理的作用,使实际工作 按计划进行。但是在新的干扰因素作用下又 会产生新的偏差,又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并调整计划,总之,DCS 系统工程进度控制就 是采取这种动态循环的控制方法。

1 已建及在建核电项目中影响 DCS 系统工程进度因素分析

核电 DCS 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具有协作 单位多、协调关系复杂、调试周期长等特点, 因而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也很多。这些因素可归纳为人的因素、材料因素、技术因素、资金因素、社会环境因素以及其它难以预料的因素。其中人的因素影响最多也最严重, 从产生的根源来看,有来源于投资单位及其上级主管机构的;有来源于设计单位的;有 来源于承包商(分包商)及上级主管机构的; 有来源于材料设备供应商的;有来源于监理 单位的;有来源于政府主管部门的;也有来 源于社会和各种自然条件的。

1.1 业主方(总承包方)原因

业主方处在项目法人的特殊地位在许 多事情上具有主导作用,因此在实际工程中 往往存在许多由于业主(总承包)原因而导 致的工程进度拖延。

(1)合同工期不合理

为了追求更大的经济效益或为了在特 定的时间交工,业主在确定工程工期时,在 招标文件中以及在签订合同和技术协议时 将供货期限压缩,这是造成工期不合理的一 项重要原因;其次,在招标中部分业主只追 求造价最低而忽视施工方案能否满足工期 的要求也是原因之一。

(2)工程变更过多造成 工程变更的原因很多,由于设计单位设计方面的遗漏和错误而导致的工程变更往往占多数,影响也较大。主要表现为:

① 业主向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条件不 全面、不准确或不及时,造成施工过程中大 量的修正、补充,而影响施工进度;

②业主要求项目具备的功能及外观要 求的随意性,在实施过程中一旦出现不满意的地方就要变更,甚至有些工程还出现反复更改的现象。

(3)业主方(总承包方)管理混乱主 要表现为:

① 业主(总承包)组织、管理、协调 能力不足,工程组织不利,致使承包商、分包商、材料设备供应商、各工种、各专业、 各工序的配合上出现矛盾,出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无法按进度计划执行,打乱施 工的正常秩序;

② 各承包商之间分工不明确,造成承 包商无所适从,影响问题的及时解决;

来源:2012年核电厂数字化仪控系统(DCS)研讨会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