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核电DCS系统工程进度管理初探(4)

核电DCS系统工程进度管理初探(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高越男   2013/1/28 16:23:48   

 关键词:  DCS 核电 数字化仪控系统

2.3 设计阶段

施工图纸及文件的设计

(1)DCS 系统硬件配置表。

(2)DCS 系统分配到每个站的测点清 单。

(3)DCS 系统设计方案(包括 MCS、ECS、 FSSS 等)。

(4)DCS 系统配电柜内部接线图及继 电器柜内部布置图。

设计文件的确定

(1)明确工程阶段点的时间,包括第 三次设计协调会和出厂验收的时间。

(2)明确培训人员、组态人员和时间 安排。

(3)冻结硬件配置。

(4)冻结设计方案。

(5)DCS 系统硬件配置表确认。

(6)DCS 系统分配到每个站的测点清 单确认。

(7)DCS 系统设计方案(包括 MCS、

ECS、FSSS 等)确认。

(8)DCS 系统配电柜内部接线图及继电器柜内部布置图确认。

(9)确认系统工艺及功能画面、窗口。

(10)如果有与其他系统的通讯或者需 要应用开发的项目,明确开发完成时间及调 试安排。

(11)根据冻结的测点,由设计室提出最终硬件配置清单。列出与合同差异项,提 交市场部合同签订人和项目经理确认。

2.4 具体实施阶段:

系统出厂前的工作

(1)DCS 设备采购。

(2)DCS 系统成套。

(3)DCS 软件组态及调试。

(4)DCS 硬件测试。

(5)DCS 出场测试。 系统出厂后的工作(是现场项目部关注的重点)

(1)DCS 设备的现场安装。

(2)DCS 系统静态调试。

(3)DCS 系统联调。

(4)DCS 系统投入运行。

(5)DCS 系统验收。

(6)DCS 竣工资料整理归档。

由于核电项目的开始及完工时间的确 定性(即总工期是确定的),要求合同的主 体双方均应采取积极措施,业主方(总承包方)与设计院及施工单位应严格控制各自占主导作用的各阶段进度(如:DCS 系统合同签订时间、DCS 系统安装前提条件的落实等 等),同样,DCS 的系统开发商和服务商也 不仅要抓好能控制占主导作用部分的进度, 而且还要推动那些取决于业主方、设计院以 及现场施工单位的配合情况部分的进度,这 样才能保证 DCS 系统工程的按时完成。

通过以上四个阶段主要任务的列举,可 以看出:在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和第四阶段系统出厂后部分,DCS 项目进度的正常与否 主要取决于业主方(总承包方)、设计院以 及现场施工单位的执行情况,第三阶段和第 四阶段系统出厂前部分,DCS 的系统开发商 和服务商在进度控制方面占主导作用,如何 实现对进度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显得尤为 重要。在具体实施阶段(第四阶段)中需重点 关注 DCS 系统出厂后的现场安装施工中进度控制方法和手段:

2.5 DCS 系统安装前提条件的检查

使 DCS 设备具备安装条件的各项施工活动包括:DCS 设备预埋件检查合格、房间 移交、DCS 房间管道、通风 电缆桥架、临时防火框架、防火封堵、通讯、照明、火警等安装完成、接地系统连接完毕、若系统 不可用应采用临时接地系统、DCS 房间临时 门可用、所有孔洞均已封堵、临时空调及除湿机投入使用并具备 DCS 设备储存及运行条件、房间清洁度达到要求。

2.6 DCS 系统安装施工

DCS 设备的引入、DCS 设备的安装、 DCS 电缆敷设及端接、设备安装后的保护、 安装竣工状态报告(EESR)、EESR 联检与 签字,最终完成 DCS 系统安装向调试移交 全过程。

此阶段的主要进度控制执行单位为现 场项目部施工部安装科,同时,在进度计划 的管理上进度科需要与安装科密切配合,做 好进度计划的跟踪、对比,及时提醒偏差情 况,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各阶段进度的有 效控制,为 DCS 系统工程项目进度的整体 控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3 结语

核电站全数字化仪控系统(DCS)的设 计、制造、安装将随着中国核电的发展及核 电设备国产化进程的加快日趋成熟并日臻 完善,如何把已建及在建核电站的 DCS 系 统的各方面经验进行总结并反馈到将要建 设的核电 DCS 系统的设计、采购、安装过程中去,对于形成先进、安全成熟的国产化 DCS 技术方案及推进核电自主化、标准化、 系列化有很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来源:2012年核电厂数字化仪控系统(DCS)研讨会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