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核电DCS系统工程进度管理初探(2)

核电DCS系统工程进度管理初探(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高越男   2013/1/28 16:23:48   

 关键词:  DCS 核电 数字化仪控系统

1.2 DCS 的系统供应商和服务商的原因

(1)勘查、设计单位的原因

作为 DCS 系统的提供商和服务商,在 系统的设计阶段,进度能否按计划进行和设 计单位有着密切的关系,设计单位的资料是 DCS 系统设计的第一手资料。勘查、设计单 位的影响进度主要表现为:

① 不能按设计合同的约定及时提供施 工所需的图纸;

② 勘查资料不准确;

③ 为项目设计配置的设计人员不合 理,各专业之间缺乏协调配合,致使各专业 之间 出现设计矛盾;

④ 设计对施工的可行性考虑不周;

⑤ 设计院各专业协调配合工作不及 时、不到位,致使出现图纸不配套的情况,造成施工中出现边施工、边修改的局面;

⑥ 设计内容不完善,规范应用不恰当,设计有缺陷或错误;

(2)硬件设备不可靠及软件体系不稳 定:

① 作为 DCS 的系统提供商和服务商, 稳定产品性能、可靠的硬件质量是整个系统 得以正常运行的基础,但实际上由于电子技 术、通信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 为了跟上技术更新的步伐,国内和国外的 DCS 厂商纷纷在其产品中采用新技术,同时为了在迅速发展的 DCS 系统市场保持和提 高其市场占有率,往往在新系统开发出来后, 并没有得到充分的检测、检验就投放市场。

② 于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价格战随 时都会碰到,为了在价格战中取胜,一些厂 商在低利润的压力下选择采用质量相对较 低的元器件。基于这些原因,硬件质量问题 和软件稳定性问题难以避免。

(3)项目进度计划不合理或者虽然有 较合理的项目进度计划,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只把该计划当作一种摆设,项目的实施没 有把计划作为指导,制定计划流于形式,并 没有得到执行,使计划失去其本身的作用和意义。

(4)协调各外购及外协厂商能力不足, 相互配合工作不及时、不到位。

1.3 其他原因包括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因素 等产生的种种不可预料事件。

2 DCS 系统工程进度管理方法和进度控制 手段DCS 系统工程进度管理根据其本身的 特点可分为四个基本阶段: 招投标阶段、资料交接阶段、设计阶段、具体实施阶段。每个阶段 DCS 系统工程进度管理方法和进度 控制手段的实施主体及侧重点又各有不同:

2.1 招投标阶段

DCS 系统设备是核电站仪控设备采购 中金额和规模最大,系统最为复杂的项目, DCS 系统合同签订是核电厂设备和系统采 购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节点。

此阶段确定合同主体,签订《项目合 同》、《项目技术协议》等是 DCS 项目启动 的前提,合同内容的完整性对项目的进度起 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阶段中各项任务完成 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整个 DCS 项目成功与否 的关键所在。

来源:2012年核电厂数字化仪控系统(DCS)研讨会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