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00MW超超临界汽轮机轴承可倾瓦烧瓦及改造(1)

1000MW超超临界汽轮机轴承可倾瓦烧瓦及改造(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单宏威,张敏,张丹   2012/9/13 11:30:28   

摘要:针对华能海门电厂1 号机组汽轮机冲转期间发生的可倾瓦烧瓦案例,分析了可倾瓦烧瓦原因以及解决方案,总结了超超临界百万千瓦机组汽轮机冲转、调试、运行过程中可倾瓦产生瓦温、振动的影响因素,为以后同类型汽轮机安装、调试、运行提供借鉴作用。

0 引言

汽轮机作为发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故障率的减少对于整个机组有着重要的意义[1-10]。由于其运行时间长、关键部位长期磨损等原因,汽轮机组故障时常出现,这严重影响了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行。汽轮机轴瓦温度异常是较为复杂的一种故障。由于轴瓦温度受多方面影响,如轴瓦结构、油温、油量、振动、油质等。因此针对汽轮机轴瓦温度异常原因的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查明原因才能对症维修。

1 工程概况

华能海门电厂一期工程建设2 台1 000 MW机组,汽轮机由东方汽轮机厂供货,为N1036-25.0/600/600 型超超临界、单轴、四缸四排汽、一次中间再热单背压凝汽式汽轮机。机组轴系结构如图1,图中单位为mm。

汽轮发电机组轴系中每根转子均由2 个轴承支撑。高中压缸1~4 号轴承采用自对中性能较好的可倾瓦轴承,低压缸5~8 号轴承采用椭圆瓦轴承。可倾瓦轴承采用6 瓦块结构,对称布置。椭圆轴承为单侧进油,上瓦开槽结构。轴承合金结合面采用燕尾槽结构。轴承安装时要进行轴承转动扭矩测量,使之符合有关标准规定。推力轴承位于中压缸与低压缸(A)之间,采用倾斜平面式双推力盘结构。这种结构的推力轴承是由沿圆周方向的10 条油槽将推力瓦面分割为10 个瓦块形成,每一瓦块沿圆周方向是倾斜的,同时,其倾斜角又随半径变化,内径处倾角大,外径处倾角小,以保证瓦块内外径处的润滑油流量均衡。轴承数据见表1。

2 机组轴承安装及运行情况

2.1 轴承安装数据

华能海门电厂1 号机组汽轮机轴系找中最终数据见表2。

高中压缸1~4 号轴承可倾瓦顶隙数据(均在设计范围内,但偏上限)见表3。

来源:电力建设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