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00MW超超临界汽轮机轴承可倾瓦烧瓦及改造(2)

1000MW超超临界汽轮机轴承可倾瓦烧瓦及改造(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单宏威,张敏,张丹   2012/9/13 11:30:28   

2.2 可倾瓦烧瓦情况

(1)2009 年4 月18 日,在低速惰走过程中出现2号轴承瓦温突升,最高达到149 ℃,3、4 号轴承瓦温也伴随升高。

根据主汽阀及调阀2 次严密性试验后汽轮机转速曲线图,由2 号瓦温度与转速关系曲线可以看出,在2 次降速滑停过程中均发生了瓦温突升:第1 次滑停是在388 r/min 下,2 号瓦温度突升至108 ℃,时间大约3 min;第2 次滑停是在584 r/min 下,2 号瓦温度突升至84 ℃;在转速下降到381 r/min 时,2 号瓦温度突升至149 ℃,时间大约6 min。

(2)在对可倾瓦增加顶轴油管路后,2009 年6 月2日再次启动冲转,2009 年6 月4 日因磨煤机故障机组跳闸,机组惰走至零转速,因盘车手动投不上,转子完全静止8 min 后直接冲转至1 686 r/min,因3、7、8 号振动大停机至零转速。再次冲转至3 000 r/min,稳定约20 min 后,3、4 号瓦振动突升约70 μm,而后缓慢上升。因振动大而停机惰走过程中,3 号轴承瓦温低速下出现瓦温突升。

3 瓦温突升分析及处理

3.1 可倾瓦烧瓦特点

(1)瓦温突升情况发生在机组惰走至300 r/min附近,此时油膜已经失效。

(2)高中压缸2、3、4 号瓦同时瓦温突升,由于2 号瓦比压最大,情况最严重。

(3)瓦温突升后维持几min后,均快速下降。

3.2 问题分析

通过对轴瓦翻瓦检查情况以及烧瓦的特点进行分析得出,低转速下(500 r/min 以下)油膜失效后,轴颈与瓦块乌金之间发生了刚性接触摩擦,造成轴瓦磨损,瓦块巴氏合金夹渣、脱壳,轴颈拉毛。根据现场的情况以及以往经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

(1)油质中存在颗粒造成乌金受损。在进行机组冲转启动前,润滑油油质化验报告为NAS7 级,而且高中压缸2、3、4 号瓦同时出现瓦温突升,因此油质中存在颗粒的可能性被排除。

(2)底部可倾瓦块进油不足,瓦块的径向曲率半径太小,造成瓦块润滑油的进油通道小,进油不足或断油。宁德电厂也出现过此类情况,根据翻瓦检查情况得出,宁海电厂瓦块磨损情况与宁德电厂情况不一致,从现场瓦块磨损、脱壳看,增加瓦块径向曲率半径不能根本解决。

来源:电力建设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