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水电站金属结构热喷涂锌、锌铝合金防腐技术要求(1)

水电站金属结构热喷涂锌、锌铝合金防腐技术要求(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2 15:03:57   

 关键词:  水电站

水工金属结构的钢闸门、拦污栅及其门槽埋件等,长期处于干湿交替、浸没水下及水流冲刷等环境中,受到大气、日光、温度和水生物的侵蚀,以及泥沙和其它漂浮物的冲击摩擦,使钢材表面极易发生腐蚀。钢结构发生腐蚀后承载强度会逐渐降低,严重地影响工程的安全运行。为了有效地控制钢材的腐蚀,延长闸门的使用寿命,必须采取有效的防腐措施。水电站工程金属结构(除启闭机和埋件背水面外)全部采用具有长期防腐效果的热喷涂锌金属保护,采用喷锌和涂料封闭及复涂面漆。门槽埋件背水面喷砂除锈后涂含苛性钠溶液的水泥沙浆。为便于控制施工质量,保证防腐效果,参照现行国家标准及《水工建筑物金属结构防腐蚀规范》等有关资料,制定水电站工程热喷涂金属锌施工主要技术要求。

为确保施工质量、满足技术要求,应选择人员素质较好,施工设备较先进,检测仪器较齐全,有较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并有相当的施工资历与经验的防腐施工队伍。在施工过程中要有完整的自检记录,并加强监督工作,根椐本要求进行各施工阶段的质检验收。

一、 设计采用标准:

1. SL105-95 水工金属结构防腐蚀规范

2. GB9793-88 热喷涂锌及锌合金层

3. GB9794-88 热喷涂锌及锌合金层试验方法

4. GB8642-88 热喷涂层结合强度测定

5. GB/T13288-91 涂装前钢材表面粗糙度等级的评定 (比较样块法)

6. GB8923-88 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等级

7. GB11375-89 热喷涂操作安全

二、 基体表面预处理

1. 闸门、锁锭装置及其埋件表面预处理均采用喷砂除锈方法。

2. 喷砂前金属表面须先进行脱脂净化:必须仔细地清除焊渣、飞溅等附着物,并清洗掉基体表面可见的油脂及其他污物。

3. 喷砂除锈后,闸门、锁锭装置及其埋件迎水表面的表面清洁度等级应不低于GB8923-88《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防锈等级》中规定的Sa2 级;其外观应相当于上述标准中标示A Sa2 、B Sa2 、C Sa2 、D Sa2 的照片。其氧化皮、锈斑及污物应清除到仅剩有轻微的点状或条状痕迹的程度。埋件与混凝土接触面的表面清洁度等级应达Sa1级。

4. 喷砂除锈后的表面粗糙度值,闸门、锁锭装置及埋件迎水面应在Ry60-100µm范围之内。埋件与混凝土接触面在25µm -40µm。评定表面粗糙度时应按照GB/T13288《涂装前钢材表面粗糙度等级的评定(比较样块法)》 执行。用标准样块目视比较评定粗糙度等级。根据本要求选择G样块中的2#(公称值为60µm)和3#(公称值为100µm)样块作为比较样块,允许公差分别为10与15µm。

5. 用于施工的压缩空气,应过滤除去油水、使其清洁和干燥,以避免污染磨料和待喷涂的基体表面。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