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汽轮机高温紧固件的安装与检修工艺探讨(1)

汽轮机高温紧固件的安装与检修工艺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1 14:44:24   

1概述

根据DL439-1991《火力发电厂高温紧固件技术导则》,汽轮机高温紧固件主要是指工作温度(指蒸汽温度)大于400℃的汽缸、汽门、各种阀门和蒸汽管道法兰的螺栓(包括单头螺纹螺栓、双头螺柱和等长双头螺柱)、螺母和垫圈。高温紧固件一般为合金钢材质,在机组运行中承受着巨大的应力和紧力,国产大型机组汽缸都是由螺栓将上下缸连接,以确保汽缸严密不漏,确保高温高压蒸汽在汽缸内做功。因此,对高温紧固件的安装与检修工艺进行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高温紧固件的安装

2.1清洗和检查

对螺栓、螺母和垫圈进行仔细清洗,清除防腐油,再对螺栓螺母进行宏观检查,要求表面及螺纹部分光洁、平滑,不应有凹痕、裂纹、锈蚀毛刺和其他引起应力集中的缺陷,检查完毕后,应在部件表面抹上黑铅粉(注意要用压缩空气吹去过多的黑铅粉),以防止锈蚀。

2.2光谱、理化和金相检查

2.2.1合金钢部件须进行100%的光谱复查,光谱分析的部位应选在螺栓的端部。

2.2.2对≥M32的螺栓: a.进行100%超声波探伤(必要时可用磁粉、着色和其它方法检查),不得有裂纹和影响强度的缺陷存在。在超声波检验时,应在螺栓两端对应位置打上印记, 用超声波仪器测量出螺栓的长度,并做好记录,作为螺栓的蠕变测量基准长度; b.进行100%硬度检验,检查部位为螺栓端面或光杆处; c.对20CrMl olVNbTiB螺栓做金相抽查; d.必要时还可考虑进行晶粒大小及组织形态测定。

2.2.3进行业主要求并委托的其他检验项目。

2.3配对编号

为防止螺纹咬死和减少磨损,螺母材料应比螺栓低1级,硬度值低HB20~50。为防止由于随机配对造成的栓、螺母硬度相差过大或过小,安装时应根据硬度测定值对螺栓、螺母进行配对并编号。编号应使用钢数码打在螺栓、螺母上显眼并不易破坏的位置、不受力和不易破坏的端面。

2.4初装和测量

规程要求:螺栓螺纹应全部拧入栽丝孔或螺母内,并使其第1扣丝低于螺母或栽丝孔平面0. 5~1mm;罩螺母或栽丝螺栓拧完后,螺母或栽丝孔顶部与螺栓端部应留有3mm的空隙。为此应对螺栓、螺母及汽缸、汽门等部件的栽丝孔的长度进行仔细测量,计算出间隙是否符合要求。如果不符,则可将螺栓端面车去一段长度(车制加工后要注意恢复端部的倒角)。测量完毕后,仔细检查栽丝孔的螺纹,确保螺纹部分光洁、无毛刺等缺陷。检查完毕后进行试装,用手应能轻松自如地拧进螺母或螺栓,如因螺纹之间的配合间隙过小造成紧力过大,则采用机加工的方法增大间隙, 并应保证螺纹的光洁度。栽丝螺栓还应检查螺栓到位后螺栓与中分平面的垂直度,防止由于垂直度超标产生经验与探讨加的弯曲应力。试装完毕后,应将对应的螺栓、螺母编号,用钢数码打在汽缸中分面、法兰平面相应位置。

2.5垫圈的检查研磨

现代大型机组上,高温紧固件多选用球面垫圈,可大大消除螺栓的附加弯曲应力,在安装过程中重点把握的是垫圈与螺母承力面以及垫圈与汽缸/法兰承力面的接触检查,主要用涂红丹和塞尺检查间隙2种方式,如发现接触不均匀,得到许可后采用研磨螺母承力面和汽缸、法兰承力面的方法处理。检查时还应对垫圈和螺母进行多次配对检查,如能抵消接触偏差,则可大大减少处理工作量。

来源:电力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