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汽轮机高温紧固件的安装与检修工艺探讨(3)

汽轮机高温紧固件的安装与检修工艺探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8/21 14:44:24   

3.3光谱、理化和金相检查

3.3.1对所有的合金钢高温紧固件进行光谱复查。

3.3.2对≥M32的螺栓: a·进行100%无损探伤;b·进行100%的硬度检查(检查部位在中间)。

3.3.3对硬度不合格的螺栓进行金相检查,必要时做冲击韧性抽查。

3.3.4按蠕变变形量监测螺栓寿命损耗度时,应选择有代表性的螺栓为监察螺栓或按20%的数量,大修时检测蠕变伸长量。

3.4修理

3.4.1螺纹损伤,使用三角油石进行清理打磨,必要时进行机加工。

3.4.2硬度超标,进行金相检查,必要时进行冲击韧性检查,使用热处理方法恢复。

3.4.3分析裂纹种类,如果仅是表面裂纹,打磨消除裂纹后继续使用,否则应报废处理。

3.4.4蠕变值超标,根据DL439-1991《火力发电厂高温紧固件技术导则》进行判别处理。

3.4.5螺栓弯曲,弯曲较小时校正后热处理,弯曲较大则需要更换备件。

3.4.6垫圈磨损或压痕,研磨处理或更换备件。

3.4.7螺母螺纹损坏,使用丝锥或机加工修复,无法修复时更换备件。

3.4.8栽丝孔螺纹损坏,使用丝锥或机加工修复,无法修复时应与制造厂取得联系,必要时采用扩孔攻丝,重新供应异型螺栓的方法修复。所有的高温紧固件硬度都合格后,应根据硬度

值,对螺栓螺母进行重新编号。

3.5更换件的检查

更换的高温紧固件检查方法与安装时要求一致,还应按照要求做钢印编号,并做好相应的原始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3.6复装

高温紧固件的复装要求和程序与安装一致,但要特别注意的是,其螺栓原始长度应为检修时测量的长度,而不是安装时的螺栓原始长度。同时,由于运行中汽缸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变形,应首先从间隙最大位置的螺栓进行紧固,然后向两端对称进行紧固,间隙最大位置应通过检修时合缸确定。

4结束语

20Cr1Mo1VTiB螺栓的出厂验收不仅要检验硬度,还应对金属组织和冲击韧性等进行抽检;正常运行后每次大修也应对螺栓进行包括硬度检验和金属组织性能方面的检查,并建立健全台帐。对该机组中压内缸未断裂的汽缸螺栓应抽样做金相分析、光谱分析及力学性能试验,不符合要求的予以更换。

参考文献

〔1〕郭延秋.大型火电机组检修实用技术丛书(金属与焊接分册)〔M〕·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4.

〔2〕李雪,杨湘伟.湖南省电力公司试验研究院综合试验分析报告〔R〕. 2008.

参考文献

〔1〕DL438-2000,火力发电厂金属技术监督规程〔S〕.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

〔2〕DL439-1991,火力发电厂高温紧固件技术导则〔S〕.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

来源:电力论文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