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汽轮机润滑油系统污染控制及管理(1)

汽轮机润滑油系统污染控制及管理(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向勇(河北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   2012/8/20 10:29:06   

摘要:汽轮机油系统是汽轮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运行中出现故障将严重影响机组的安全,因此保障油系统的安全运行,加强汽轮机润滑油系统污染控制及管理显得尤为重要。论述了基建期间的汽轮机润滑油污染防护及运行期间的汽轮机润滑油监督管理及完善的技术措施。

1. 概述

油系统是汽轮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轮机油系统主要包括润滑油系统、发电机密封油系统、顶轴油系统和抗燃油系统。主要起润滑、冷却、调速和密封作用,即向机组各轴承提供足够的润滑油和向机械超速脱扣及手动脱扣装置提供控制用压力油,在机组盘车时还向盘车装置和顶轴装置供油。汽轮机润滑油系统的清洁程度是影响机组安全与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引起油质劣化的主要原因是水份和金属微粒对其造成污染,同时,由于空气的混入,加速了油液氧化,产生二次污染。因汽轮机油系统导致机组故障、设备损坏的事故屡有发生,特别是在基建调试阶段,此类事故更易出现。因此,做好基建期间的汽轮机润滑油污染防护及运行期间的汽轮机润滑油监督管理,更显得尤为重要。

2.基建期油质管理

任丘热电厂2*350MW超临界供热#1机组是由方汽轮机厂设计制造,型号CC350/307-24.2/4.0/0.5/566/566,机型为超临界参数、为一次中间再热、双缸双排汽、单轴、双抽汽凝汽式汽轮机。在机组投运前曾调研其他同类型机组的发电公司,了解到已有很多机组由于油质污染造成转子轴颈划伤,轴瓦磨损,转子返厂车削或进行电刷镀处理一次处理费用均在上百万元,而且一般延误工期2~3个月。给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带来极大的隐患。吸取各兄弟电厂经验教训及本工程在现场实际工作中,从设备安装、管道安装、焊接工艺、油循环冲洗等各方面做了如下总结:

2.1严把设备入厂质量关:

良好的设备质量是安全经济运行的基础,没有质量的保证无法谈及安全运行。油系统设备及管道在制造过程中,由于质量控制不力的原因,在油系统设备及管道内残留一些铁屑、毛刺、油污、泥土、焊渣、型砂、油漆、氧化皮等杂物。当机组安装完毕,由于设备及管道某些位置无法触及或不便触及,油循环开始时,这些杂质在油循环过程中,遇到油管路弯头、变颈、堵头等油流不畅通的死角区时,就会滞留于此并且越积越多,对油系统的清洁度产生很大的破坏,延长油系统循环的时间,甚至损害转动机械的光洁表面,造成系统漏油,使机组无法正常运行或带病作业。

因此,一方面需要设备制造厂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前提下,不断提高生产工艺水平,严把设备质量关,杜绝不合格的产品投入生产运行;另一方面,在油系统设备安装期间,对主油箱、贮油箱、密封油箱、冷油器等内部进行认真检查,尤其是油箱内壁油漆是否达到要求。汽轮机厂配套的轴承室附件中各轴瓦的进油管及回油管一般均为普通碳钢管,而且各焊口未采用氩弧焊接工艺,管道内部存有金属焊渣,针对这一情况建议将其所有的碳钢管更换为同规格的不锈钢管而且要求采用全氩弧焊接,焊接完毕管道进行酸洗钝化处理,经三方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安装使用;

2.2把好现场保管及安装质量关:

精良的安装工艺是设备安全运行的保证。设备运抵现场后,由专人接货,进行妥善保管,使设备免受风雨侵蚀、灰土粘污和损伤;设备安装前必须在现场解体检查并清理;管道安装时要进行表面处理和内部清洁。

2.3设备安装采取的措施:

设备安装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工艺标准,决不能偷工减料、图省事,安装结束后须彻底清理设备及系统内部,避免残留杂物。必须加强安装阶段的监理工作,坚持多级验收检查制度,保证安装质量。具体措施如下: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