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凝汽器真空下降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1)

凝汽器真空下降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2 13:44:02   

摘 要:凝汽器真空度是汽轮机运行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凝汽器综 合性能的一项主要指标,保持凝汽器良好的运行工况,保证凝汽器最 有利的真空,是每个发电厂节能的重要内容。而影响凝汽器真空的因 素来自很多方面:设计、安装、制造、运行管理等,需要我们对可能 引起凝汽器真空系统故障的因素定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明 原因,采取相应措施予以解决,确保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

凝汽设备是凝汽式汽轮机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它的工作性能 直接影响整个汽轮机组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经济性。而凝汽 器真空度是汽轮机运行的重要指标, 也是反映凝汽器综合性能的一项 主要考核指标。 凝汽器的真空水平对汽轮发电机组的经济性有着直接 影响,如果机组真空下降 1%,机组热耗将要上升 0.6%~1%,煤耗 将增加大约为 1-2%。因此保持凝汽器良好的运行工况,保证凝汽器 的最有利真空,是每个发电厂节能的重要内容。而凝汽器内所形成的 真空受凝汽器传热情况、 真空系统严密性状况、 冷却水的温度和流量、 机组的排汽量及真空泵的工作状况等因素制约。 因此作为发电厂技术 管理和运行人员都有必要分析机组凝汽器真空下降的原因, 找出预防 真空下降的措施。

一、凝汽器真空下降的主要特征和危害:

(1)排汽温度升高;

(2)凝结水过冷度增加;

(3)真空表指示降低;

(4)凝汽器端差增大;

(5)机组出现振动;

(6)在调节汽门开度不变的情况下,汽轮机的负荷降低。

汽轮机在运行中,真空下降后,若保持机组负荷不变,汽轮机的 进汽量势必增大,造成轴向推力增大以及叶片过负荷。不仅如此,由 于真空下降,排汽温度升高,从而引起排汽缸变形,机组重心偏移, 使机组的振动增加以及凝汽器铜管受热膨胀产生松弛、变形甚至断 裂。因此机组在运行中发现真空下降时,除按规定减负荷外,必须查 明原因及时处理。

二、凝汽器真空下降的原因分析:

引起汽轮机凝汽器真空下降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外因和内因两 种:外因主要有循环水量中断或不足、循环水温升高、轴封供汽中断 等;内因主要有凝汽器满水(或水位升高)、凝汽器结垢或腐蚀、凝 汽器水侧泄漏、凝汽器真空系统不严密等。

1、循环水量中断或不足

1.1 循环水中断

循环水中断引起凝汽器真空急剧下降的主要特征是: 真空表指示 回零、凝汽器前循环水压力急剧下降。循环水中断的原因可能是:循 环水泵或其驱动电机故障,造成循环水泵跳闸,备用泵未联动;循环 水泵出口蝶阀自关;循环水吸水口滤网堵塞,吸入水位过低;循环水泵轴封或吸水管不严密或破裂,使空气漏人泵内;凝汽器循环水进口 或出口电动门误关等。当循环水中断时,应立即采取相应的措施恢复 循环水,并迅速卸掉汽轮机负荷,如果真空降到允许低限值时立即进 行不破坏真空停机,而且停机后在排汽温度未降到 50℃以下时,不 能立即通入循环水。

1.2 循环水量不足

循环水量不足的主要特征是:真空逐步下降、循环水出口和人口 温差增大。 由于引起循环水量不足的原因不同, 因此有其不同的特点, 所以可根据这些特征去分析判断故障所在,并加以解决:

(1)若此时凝汽器中流体阻力增大,表现为循环水进出口压差增 大,循环水泵出口和凝汽器进口的循环水压均增高,可断定是凝汽器 内管板堵塞。

(2)若此时凝汽器中流体阻力减小,表现为循环水进出口压差减 小,循环水泵出口和凝汽器出口的循环水压均增高,可断定是凝汽器 循环水出水管部分堵塞。

(3)循环水泵供水量减少,一般可从泵入口的吸入高度增大、真 空表指针摆动、 泵内有噪音和冲击声、 出口压力不稳等现象进行判断, 此时应根据真空降低情况降低负荷,并迅速排除故障。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