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凝汽器真空下降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3)

凝汽器真空下降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2 13:44:02   

7、真空系统不严密

真空系统不严密,存在较小漏点时,不凝结的气体从外部漏人处 于真空状态的部位,最后泄漏到凝汽器中,过多的不凝结气体滞留在 凝汽器中影响传热,使真空异常下降,这类真空下降的特点是下降速 度缓慢,而且真空下降到某一定值后,即保持稳定不再下降,这说明 漏汽量和抽气量达到平衡。真空系统不严密漏气量增多时,表现的主 要现象是:汽轮机排汽温度与凝汽器出口循环水温的差值增大、凝结 水过冷却度增大。此时应立即查找漏气原因和漏气点并予以消除。下 面介绍一下容易发生漏气的地点,以便查找和消除。

(1)汽轮机排汽缸与凝汽器的连接管段由于热变形或腐蚀穿孔引 起漏气。

(2)汽缸变形,从法兰接合面不严密处漏入空气。

(3)轴加 U 型管疏水或真空破坏门水封断水。

(4)凝汽器水位计接头不严密,或其它与真空系统连接的设备或 管道上的计量表连接管有缺陷。

(5)真空系统的管道法兰接合面、阀门盘根等不严密,特别是真 空泵进口管上的空气门盘根不严密等。

三、凝汽器真空下降的预防措施:

真空系统十分庞大,而且与真空有关的设备系统分散复杂,真空 下降事故至今仍在汽轮机事故中占相当大的比重, 需要时刻做好真空 下降的预防工作。

(1)加强对循环水供水设备的维护工作,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2)轴封供汽压力自动、凝汽器水位自动要可靠投用,并加强对 凝汽器水位和轴封供汽压力的监视。

(3)对凝汽器的汽水、水封设备的运行加强监视分析,防止水封 设备损坏或水封失水漏空气。

(4)汽水系统化学补充水水箱水位要正常,如果补充水的温度低, 可以吸收更多的排汽热量,从而降低凝汽器温度。

(5)坚持定期进行汽轮机真空严密性试验,监视真空系统严密程 度。若结果不合格时,应对汽轮机真空系统进行查漏,堵漏。

(6)低真空保护装置应投入运行,整定值应符合设计要求,不得 任意改变报警、跳机的整定值。

(7)在运行中若凝结水水质不合格,但硬度又不高,可能是由于 管板胀口不严有轻微的泄漏所致。 可以考虑的应急做法是在循环水泵 吸入口水中加适量的锯木屑。木屑进入水室中,在泄漏处受到真空的 作用会将“针孔”堵塞,可使水硬度维持在合格范围内。

(8)可以考虑加装凝汽器铜管杀菌灭藻装置,防止微生物在铜管 内壁蔓延。

(9)提高凝汽器胶球清洗装置的投入率。

(10)可以考虑定期进行凝汽器铜管硫酸亚铁补膜工作。

(11)每次停机后都对凝汽器进行灌水查漏,同时应对运行中处于 真空系统的水位计、低加系统等进行仔细检查,以消除漏气点。

(12)加强对真空抽气系统的监视,如果真空泵工作效率降低或故 障, 即使真空系统严密, 由于真空泵不能有效的抽吸凝汽器中的空气, 也将使传热系统减小。

(13)加强运行管理,对下列各参数定时记录,以便分析比较:凝 汽器的真空,排汽温度,凝结水的水质、温度,循环水进出口水温、 压力,凝汽器热井水位,循环水泵电流值等。

总之, 影响汽轮机凝汽器真空的因素来自很多方面: 设计、 安装、 制造、运行管理等。例如真空严密性差、轴封系统欠合理、轴封漏汽 量多、凝汽器热负荷过高、循环水量不足、冷却水温高等均可使真空 难以达到理想的水平。 对可能引起汽轮机凝汽器真空度系统故障的因 素定时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查明原因,采取措施予以解决,确 保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