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凝汽器真空下降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2)

凝汽器真空下降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12 13:44:02   

2、循环水温升高

襄樊发电有限公司循环水为开式水, 受季节影响大, 特别是夏季, 循环水温升高, 影响了凝汽器的换热效果。 当循环水进口温度升高时, 其吸收热量就减少,蒸汽冷凝温度就越高,冷凝温度的升高可使排汽压力相应升高,降低蒸汽在汽轮机内部的焓降,使得凝汽器内真空下 降。循环水温越高,循环水从凝汽器中带走的热量越少,据测算,循 环水温升高 5℃,可使凝汽器真空降低 1%左右。可见,循环水温度 对真空的影响是很大的。

3、轴封供汽不足或中断

后轴封供汽不足或中断, 将导致不凝结气体从外部漏入处于真空 状态的部位,最后泄漏到凝汽器中,过多的不凝结的气体滞留在凝汽 器中影响传热,使凝结水过冷度增大,不但会使真空迅速下降,同时 还会因空气冷却轴颈,严重时使转子收缩,胀差向负方向变动。轴封 供汽中断,常由于轴封汽压自动调节失灵或手动调节不当引起,应开 大调门,使轴封汽压力恢复正常,当轴封供汽量分配不均引起个别轴 封漏入空气时,应调节轴封进汽分门,重新分配各轴封供汽量。若汽 源本身压力不足,应设法恢复汽源。轴封供汽不足或中断在处理过程 中,应关闭轴封漏汽至除氧器电动门。

4、凝汽器满水(或水位升高)

凝汽器汽侧水位过高引起真空下降的原因是:

(1)凝汽器汽侧水位升高后,淹没了下边一部分铜管,减少了凝 汽器的冷却面积,使汽轮机排汽压力升高即真空降低。

(2)如凝汽器水位升高到抽空气管口高度,则凝汽器真空便开始 下降。根据凝结水淹没抽气口的程度,开始时真空降低缓慢,以后便 迅速加快,这时连接在凝汽器喉部的真空表指示下降,而连接在真空泵上的真空表指示上升。如果不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将造成真空泵 过负荷。

造成凝汽器满水的可能原因如下:

(1)凝结水泵故障。

(2)凝汽器铜管破裂,此时凝结水水质恶化。

(3)备用凝结水泵的进、出口阀门关闭不严或逆止阀损坏,水从 备用泵倒流回凝汽器内。

(4)正常运行中凝结水再循环门误动。

5、凝汽器铜管结垢或腐蚀

当凝汽器内铜管脏污结垢时,将影响凝汽器的热交换,使凝汽器 端差增大, 排汽温度上升, 此时凝汽器内水阻增大, 冷却通流量减小, 冷却水出入口温差也随之增加,造成真空下降。凝结器铜管结垢对真 空的影响是逐步积累和增强的,因此判断凝汽器铜管是否结垢,应与 洁净时的运行数据比较。 凝汽器铜管结垢的主要原因是循环水水质不 良,在铜管内壁沉积了一层软质的有机垢或结成硬质的无机垢,严重 地降低了铜管的传热能力,并减少了铜管的通流面积。

襄樊发电有限公司循环水取自汉江,虽然经过两道滤网,仍有杂 物和泥沙进入凝汽器,造成凝汽器铜管脏污和结垢。铜管的污垢一方 面是由循环水中的盐分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的盐垢,其特点是非常坚 硬; 另一方面是冷却水中的污泥粘附在金属表面, 其特点是比较松软。 为了保持凝汽器铜管内表面的清洁和水流畅通, 目前发电厂最常用的 方法就是投运胶球清洗装置。 还可以利用中修的机会对凝汽器进行酸洗除垢并镀膜,增加铜管抗腐蚀能力,延长使用寿命。利用机组小修 的机会,打开凝汽器的人孔门清除杂物。在机组正常检修的时候,用 高压水对凝汽器铜管进行冲洗,排出铜管内的软垢。

6、凝汽器水侧泄漏

凝汽器铜管泄漏, 是凝汽器最常见的故障之一。 凝汽器铜管泄漏, 将使硬度很高的循环水进入凝汽器汽侧, 凝汽器水位升高, 真空下降, 此外还使凝结水质变坏,造成锅炉和其它设备结垢和腐蚀,严重时可 导致锅炉爆管。 确认凝汽器铜管泄漏时应立即对凝汽器进行半侧查漏 工作,平时利用停机的机会对凝汽器进行灌水查漏,对于查找出来的 问题铜管如果条件允许,立即进行更换,如果时间比较紧张,也可以 考虑采取临时封堵的办法。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