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火力发电企业亏损原因及对策(1)

火力发电企业亏损原因及对策(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剑钊   2012/7/9 10:02:53   

 关键词:  火力发电 亏损

近几年,全国多数发电企业业绩惨淡,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亏损局面,发电行业亏损额达700多亿元。其中,中国国电、中电投、大唐、华能和华电五大发电集团亏损总额达400亿。由于火电发电企业亏损严重,出现负债经营现象,甚至有的金融业巳停止向部分发电企业放贷,形势十分严峻。火力发电企业从一个“朝阳”企业沦落为“夕阳”企业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何让火力发电企业在市经济中走出低谷和困境,是当前我们值得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健全完善,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必须围绕市场来进行。从现代市场营销的观点看,卖方构成的仅仅是行业,买方才真正构成市场。目前火力发电发电企业运行管理机制及对市场变化、经营意识和营销的理念,远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导致企业经营状况不景气,巳陷入市场竟争中被动局面.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火力发电企业亏损主要原因

1.火力发电企业运行体制与市场经济发展形势要求还不太相适应.

虽然,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几年来巳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实事求是地说运行体制还不够十分完善,没按电力市场要求实行输配分开和配售分开。目前电力改革”厂网分开”只是电网和发电企业实行了体制分开.发电企业与电网营销部门是买方与买方的关系,通俗地说是农民养猪与屠夫卖肉的关系.而供电公司与电网在体制上并没有割离,电网调度与供电公司实际上仍是一家,他们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这样在电网负荷分配及电价敏感问题上难于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

2.火力发电企业管理理念和市场意识落后于市场的变化。

在计划经济模式下运行多年的火力发电企业,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这一特殊现象造成有的职工工作作风漂浮,对市场经济中的竞争观念、价值观念和供求规律的认识是一片空白。由此造成管理不到位,激励考核机制不活,劳动生产率低下,企业经济效益在低水平徘徊。大多数企业迟迟不能实现由生产管理为主,向市场经营为主的转变;以及从以计划发电为主,到以电力营销为主的转变,重发电轻营销作风、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依然存在。

3.电力建设超常规发展超过用电量增长,导致火力发电企业运行设备利用小时降低

.也许是受过去”拉闸限电”电荒的影响,激起了电力建设项目大干快上.这几年也曾出现电力建设无序过热现象.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后,”五大”电力集团公司在全国各地”跑马圈地”抢占市场.据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9051万千瓦,总投资达5763.29万元.其中火电装机容量6575万千瓦,全国共有30家发电公司装机容量超过 200万千瓦,其装机容量达到55702万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70.28%,同比增长14.42%,高于全国装机容量增长率4.08个百分点.2008年,全国发电量3433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8%;全社会用电量342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3%,增速比上年回落9.57个百分点;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累计平均设备利用小时4677小时,同比降低了337小时.这样,全国有30%以后设备优良的发电机被迫停运,既是在沿海工业发达的省份火力发电机组也难逃过噩运.对此现象,业内专家指出是这是火电建设无序发展带来的恶果.

4.电煤价格不断上涨,导致火力发电企业发电成本不断上升。

电力企业成本增支因素较多,电煤价格持续大幅攀升是主要因素.2007 年全国发电用煤累计每吨上涨 80 多元,而2008年全国电煤合同价普遍上涨200至300元一吨,全国电力企业增加支出400亿元.由于电煤价格快速上涨,导致火力发电企业亏损严重,五大发电集团2008年亏损额超过300亿元。一家电力上市公司发布公告,2008年亏损近10亿元,公司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电煤价格上涨.

5.财务费用增长,火力发电企业经营效益滑坡.

发电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银行贷款的支持,还本付息在电厂成本中占有相当比例,实际上电厂就是为银行打工。目前,由于发电企业经营亏损,很多火力发电企业的生产经营只能依靠银行贷款勉强运转,发电企业到期不能偿还的贷款,则依靠增加新的银行贷款来还旧账。随着发电企业亏损的进一步恶化,银行出于信贷安全的考虑,很多银行已经不给发电企业发放贷款,发电企业在银行的信用等级也在降低。如果银行考虑其经营风险,不给发电企业放贷,发电企业一旦资金链断裂无法运转,将严重影响电力的供应和国民经济的稳定。火力发电企业生产成本主要是燃煤费用,现燃煤占火力发电成本达80%以上.2008年电煤价格上涨,导致贷款总额增加,加上银行多次贷款利息调整,使财务费用不断增长.

(二)火力发电企业走出低谷的对策和措施

百废待兴,积重难返.借用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难处.面对市场经济的惊涛拍岸,让火力发电企业压力重重.大浪淘沙,适存生存,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笔者认为,火力发电企业是属现代化企业,具有众多优质资源优势,定能走出目前处于的低谷和困境.建议采取以下对策和措施: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