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简谈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定值整定和故障分析(1)

简谈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定值整定和故障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7 14:29:05   

【摘要】 :本文浅谈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应当满足选择性、速动 性、 灵敏性和可靠性的要求以达到在电力系统被保护元件发生故障的 时候,继电保护装置能自动、有选择性地将发生故障元件从电力系统 中切除掉来保证无故障部分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使故障元件避免继续 遭到损害,以减少停电的范围的最终目的;供电系统覆盖的地域广、 运行环境复杂、设备的隐患和各种人为因素的影响,电气故障的发生 难以避免。在电力系统中的任何事故,都有可能对电力系统的运行产 生重大影响,为了确保配电系统的正常运行。必须正确地设置继电保 护装置,分析继电保护的故障和总结常见的一般故障的处理方法。

一、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介绍

1、继电保护的作用

在电力系统被保护元件发生故障的时候,继电保护装置能自动、 有选择性地将发生故障元件从电力系统中切除掉来保证无故障部分 恢复正常运行状态,使故障元件避免继续遭到损害,以减少停电的范 围;同时,继电保护装置也是电力系统的监控装置,可以及时测量系 统电流电压,从而反映系统设备运行状态。

2、继电保护的组成

继电保护一般由输入部分、测量部分、逻辑判断部分和输出执行 部分组成。现场信号输入部分一般是要进行必要的前置处理。测量信 号要转换为逻辑信号,根据测量部分各输出量的大小、性质、逻辑状 态、输出顺序等信息,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组合运算最后确定执行动 作,由输出执行部分完成最终任务。

二、继电保护的定值整定

继电保护整定的基本要求也应当满足选择性、速动性、灵敏性和 可靠性的要求。

为实现继电保护的四个基本特性, 必须对继电保护装置进行最科 学的选择及应用。这就用到了技术人员通常说的整定计算。整定计算 是通过对电力系统的各个参数进行分析,对系统各点进行短路计算, 从而得到短路电路、暂态电流、励磁涌流等等各种数据。根据这些数 据分析确定各种保护的定值,来保证继电器的可靠性和选择性。对于 保护对象的分析中,了解常见的故障类型,从而加上延时、方向以及 电压闭锁等元素来保障继电保护的灵敏性和选择性。

(一)过流保护

1、反时限过电流保护继电保护的动作时间与短路电流的大小有 关,短路电流越大,动作时间越短;短路电流越小,动作时间越长, 这种保护就叫做反时限过电流保护。 主要应用于一般用户端的进线保 护。

2、定时限过电流保护的动作时间与短路电流的大小无关,时间 是恒定的,时间是靠时间继电器的整定来获得的。在 10kV 中性点不 接地系统中,广泛采用的两相两继电器的定时限过电流保护。它是由 两只电流互感器和两只电流继电器、 一只时间继电器和一只信号继电 器构成。保护装置的动作时间只决定于时间继电器的预先整定的时 间,而与被保护回路的短路电流大小无关,所以这种过电流保护称为 定时限过电流保护。它一般采用直流操作,须设置直流屏。一般应用 在电力系统中变配电所,作为 10kV 出线开关的电流保护。

3、过电流保护的保护范围是可以保护设备的全部,也可以保护 线路的全长,还可以作为相临下一级线路穿越性故障的后备保护。

4、动作电流的整定计算。过流保护装置中的电流继电器动作电 流的整定原则, 是按照躲过被保护线路中可能出现的最大负荷电流来 考虑的。也就是只有在被保护线路故障时才启动,而在最大负荷电流 出现时不应动作。 减少拒动和误动作几率, 是继电保护可靠性的重点。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