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简谈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定值整定和故障分析(2)

简谈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定值整定和故障分析(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7 14:29:05   

为此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在正常情况下, 出现最大负荷电流时(即电动机的启动和自启 动电流, 以及用户负荷的突增和线路中出现的尖峰电流等)不应动作。

(2)保护装置在外部故障切除后应能可靠地返回。

5、动作时限的整定原则:为使过电流保护具有一定的选择性, 各相临元件的过电流保护应具有不同的动作时间。 各级保护装置的动作时限是由末端向电源端逐级增大的。可是,越靠近电源端线路的阻 抗越小,短路电流将越大,而保护的动作时间越长。也就是说过电流 保护存在着缺陷。这种缺陷就必须由电流速断保护来弥补不可。

(二)、电流速断保护

(1) 电流速断保护: 电流速断保护是一种无时限或略带时限动 作的一种电流保护。它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切除短路故障,减小故 障持续时间,防止事故扩大。电流速断保护又分为瞬时电流速断保护 和略带时限的电流速断保护两种。

电流速断保护的构成: 电流速断保护是由电磁式中间继电器(作 为出口元件)、电磁式电流继电器(作为起动元件)、电磁式信号继电 器(作为信号元件)构成的。它一般不需要时间继电器。 瞬时电流速断保护的整定原则和保护范围: 瞬时电流速断保护 与过电流保护的区别,在于它的动作电流值不是躲过最大负荷电流, 而是必须大于保护范围外部短路时的最大短路电流。 当在被保护线路 外部发生短路时,它不会动作。

(2)延时电流速断保护 瞬时电流速断保护最大的优点是动作迅 速,但只能保护线路的首端。而定时限过电流保护虽能保护线路的全 长,但动作时限太长。因此,它的保护范围就必然会延伸到下一段线 路的始端去。这样,当下一段线路始端发生短路时,保护也会起动。 为了保证选择性的要求, 须使其动作时限比下一段线路的瞬时电流速断保护大一个时限级差, 其动作电流也要比下一段线路瞬时电流速断 保护的动作电流大一些。 略带延时的电流速断保护可作为被保护线路 的主保护。

(三)、两(三)段式过电流保护组合装置

由于瞬时电流速断保护只能保护线路的一部分, 所以不能作为线 路的主保护,而只能作为加速切除线路首端故障的辅助保护;略带时 限的电流速断保护能保护线路的全长,可作为本线路的主保护,但不 能作为下一段线路的后备保护;定时限过电流保护既可作为本级线路 的后备保护(当动作时限短时,也可作为主保护,而不再装设略带时 限的电流速断保护),还可以作为相临下一级线路的后备保护,为集 合保护优点和简化保护配置及整定计算, 同时对线路进行可靠而有效 的保护,常把瞬时电流速断保护、延时电流速断保护和定时限过电流 保护相配合构成分段式电流保护。工作中常见两段式电流保护。

(四)、差速保护

在小容量的降压变压器上常采用电流速断保护,当灵敏度不够 时,可采用差动电流速断保护。因此,差动电流速断保护实质上就是 提高灵敏度而装设在差动回路内电流速断保护, 它瞬时动作于断路器 跳闸。差动电流速断保护动作迅速,但由于整定值大,用于大容量变 压器时灵敏度很低。

差动电流速断保护的动作电流应该按照避越变压器空载投入 时的励磁涌流和外部故障时的最大不平衡电流来整定。

(五)、过负荷

利用一个电流元件和时间元件,构成过电流解列装置。它的时间 整定一般大于后备保护的动作时间。 过负荷采用三相电流中任何一相 作为动作量即可,因为过负荷时,系统的三相功率是平衡的。

对于 0.4MVA 及以上的变压器, 当数台并列运行或单独运行并作 为其他负荷的备用电源时,应装设过负荷保护。当过负荷动作后,仅 给出信号,以引起值班人员的注意,因为变压器允许一定范围的过负荷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