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简谈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定值整定和故障分析(3)

简谈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定值整定和故障分析(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7 14:29:05   

三、继电保护常见的故障分析

1、定值问题

1)整定计算误差 2)人为整定错误 3)元器件老化及损坏4)微保装置校对系数偏差

2、电源问题

1)逆变稳压电源的波纹系数过高或输出功率不足、稳定性差

2)直流熔丝配置型号混乱难以辨别,容易使用出错,建议保护使用 的直流熔丝和小型空气断路器的特性配合。

3)微保带直流电源操作 插件极易损坏高集成度的插件,如要操作,必须有人监护,优先停装置电源。

3、电流互感饱和故障

1)在常态短路情况下,越大电流互感器误差是随着一次短路电 流倍数增大而增大,当电流速断保护使灵敏度降低时就可能阻止动 作。

2)在线路短路时,由于电流互感器的电流出现了饱和,而再次 感应的二次电流小或者接近于零, 也会导致定时限过流保护装置无法 展开动作。 当在配电系统的出口线过流保护拒绝动作时而导致配电所 进口线保护动作了,则会使整个配电系统出现断电的状况。

4、开关保护设备的问题或开关柜使用不当

采用负荷开关或与其组合的继电器设备系统作为开关保护的设 备。试验时需检验二次回路是否正常,断路器机械结构和线圈是否完 好,断路器手车是否到试验位置,开关柜的接地刀闸是否到位,保护 装置和断路器的供电熔丝是否到位。

四、常见的继电保护故障的处理方法

1)替换法:用完好的元件代替被认定有故障的元件,来判断它 的好与坏,可以快速缩小故障的查找范围;

2)参照法:通过对正常设备和非正常设备的相关技术参数对比, 找出不正常设备的故障点, 或者将故障装置的各种参数或以前的检验 报告进行比较,差别较大的部位就是故障点。这个方法主要用于检查 接线错误、定值校验过程中测试值与预想值有比较大差异的故障。在进行改造和设备更换之后二次接线不能正确恢复时, 可参照同类设备 的接线。并在继电器定值校验时,如果发现某一只继电器测试值与整 定值相差得比较远,此时,不可以轻易做出判断,判断该继电器特性 不好,应当调整继电器上的刻度值,可用同只表计去测量其他相同回 路同类继电器进行比较。

3)短接法:将回路某一段或一部分用短接线短接,来进行判断 故障是否存在短接线范围内或者其他地方,这样来确定故障范围。此 法主要是用在电磁锁失灵、电流回路开路、切换继电器不动作、判断 控制等转换开关的接点是否完好。

4)模拟法:该方法是指在良好的装置上根据原理图(一般由厂 家配合)对其部位进行脱焊、开路或改变相应元件参数,观察装置有 无相同的故障现象出现,若有相同的故障现象出现,则故障部位或损 坏的元件被确认。

五、确保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正常运行的措施

继电保护的完好运行是电力系统的重要安全保障。 在安全第一的 今天,合理的人员配置,使人员调度和协助能顺利进行,明确人员工 作目标,保证电力正常运行;完善规章制度,根据继电保护的特点, 健全和完善保护装置运行管理的规章制度, 对二次设备实行状态监测 方法,对综合自动化变电站而言,容易实现继电保护状态监测。

六、总结

随着电力系统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快速提高,继电保护技术也会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其将沿着计算机化、 网络化, 保护、 控制、 测量、 数据通信一体化和人工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去发展。 这对继电保护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开拓了更广阔的天地。我 们将不断学习和总结继电保护技术,推动新技术的引进、应用,为我 国电力技术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