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1000MW机组锅炉结焦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1)

1000MW机组锅炉结焦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陈孝安   2012/5/21 16:50:07   

 关键词:  锅炉结焦 1000MW 措施

摘 要: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 1 000 MW 机组锅炉经常发生结焦、落渣现象, 造成渣斗事故放渣门被鼓坏, 锅炉水 封失去, 夜间降负荷后, 经常听到锅炉炉膛有跌落大焦块的声音, 集控室发 生明显振动, 严重 影响了机组 的安全稳定 运行。结合 实际情况, 分析了 1 000 MW 机 组锅炉结焦的原因并提出了具体的预防措施。

1 锅炉结焦概述

华电国际邹县发电 厂( 以下简称邹县电厂)1 00 0MW 机组锅炉为 DG3 000 /26. 15 - II 1 型高效 超超临界参数变 压直流炉, 为单炉膛、一次中间再 热、平衡通风、运转层以上露天布置、固态排渣、全钢 构架、全悬吊结构 口 型锅炉。设计煤种、校核煤种 为兖矿煤和济北煤矿的混煤。制粉系统采用正压直 吹式, 2 台 5 0% 容量的动叶可调轴流式一次风机提 供一次热、冷风输送煤粉。采用 2 台静叶可调吸风 机和 2 台动叶可调送风机。喷燃器共 4 8台, 采用油 枪与煤粉燃烧器一体的旋流筒体式结构, 分 3层前、 后墙对冲布置。每台锅炉配有 6 台双进双出、单电 动机驱动钢球磨煤机。

结渣是锅炉运行中较普遍的现象, 尤其当烧劣 质煤时, 结渣更严重, 锅炉结焦将对机组运行的安全 性和经济性产生不良的影响。水冷壁、过热器受热 面结焦会导致炉膛出口烟温、蒸汽温度及排烟温度 升高, 严重时会引起管壁过热、超温, 损害受热面的 安全。结焦往往是不均匀的, 会使过热器热偏差增 大。锅炉上部结焦焦块跌落时, 可能砸坏水冷壁, 影 响燃烧的稳定, 也可能造成灭火。若燃烧器喷口结 焦, 会影响气流的正常喷射, 破坏炉内的空气动力工 况, 严重时会引起锅炉灭火。如果结焦严重, 将会迫 使锅炉停止运行进行除焦。除焦时间较长时, 炉膛 底部漏入冷风过 多, 降低 燃烧室温度, 使燃烧不稳 定, 甚至灭火。除焦工作是劳动强度很大且危险性 较高的劳动, 除焦增加了运行人员的劳动强度, 而且 增加了安全隐患。过热器处结焦, 使锅炉通风阻力 增大, 厂用电量上升。结焦会引起受热面超温、锅炉 通风不足、蒸发量不足等, 可能会限制锅炉出力, 使机组被迫减负荷。因此, 针对邹县电厂燃料情况和机组特性, 结合笔者的工作经验, 对 1 000 MW 锅炉 结焦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2 焦渣的形成

煤中灰开 始熔化, 如 果积聚在一 起, 就形 成焦 渣。灰的熔化分为软化、变形和熔融 (即流动 ) 3 个 阶段。炉膛温度愈高灰就愈容易熔化, 形成结渣的 机会就愈多。

灰的熔点低的煤种很容易结渣, 灰的熔点决定于灰的化学成分。灰分一般都是由氧化硅、氧化铝 和碱类等杂质组成的, 不同的煤种, 所含的杂质也不 同。灰的熔化温度, 在很大程度上是随着其化学成 分而改变的, 特别是灰中的含铁量和碱类的增加将 使灰的熔点大大降低。当煤含有较多的硫化铁时, 结渣最为严重。灰中各成分熔点温度见表 1。

表 1 灰中各成分熔点温度

含有杂质不一样的灰, 其灰的熔点就会有很大 差别, 有的煤不易结渣, 而有的煤很容易结渣。灰熔 化了以后, 就产生了黏结性, 碰到冷的物体, 就会黏 附在上边。锅炉燃烧过程十分迅速, 煤粉从燃烧器 喷出经 过加热、干 燥、着火到 燃尽的时间仅 为 2 ~3 s。当灰粒通过 1 4 50 ~ 1 650 C 的火焰中心时, 灰 粒都会被熔化而形成胶态物质, 但这时的灰粒还在 空间悬浮着, 当灰升至炉膛出口的时候, 由于出口温度比火焰中心温度低, 胶质状态的灰粒将被冷却凝固, 这样, 就不会产生结渣。当燃烧不完全时, 灰熔点温度降低至 300 ~ 350 C , 会使胶质状态的灰粒得 不到凝固而结渣。管壁上黏结一层焦渣, 而焦渣之 间黏附性很强, 所以, 灰渣粒更容易被黏附住, 形成 焦渣层后, 使管子受热差, 表面温度升高, 更便于焦 渣黏附, 因此, 结渣过程是一个自动加剧的恶性循环 过程。

3 原因分析

受热面结渣过程与多种复杂因素有关, 任何原 因的结渣都有 2个基本条件: 一是火焰贴近炉墙时, 烟气中的灰仍呈熔化状态; 二是火焰直接冲刷受热 面。但是, 与这 2 个因素相关的具体原因却很复杂。

3. 1 燃烧过程中空气量不足

燃烧过程中空气量不足, 使煤粉不易完全燃烧, 未完全燃烧将产生一氧化碳。烟气中存在较多的一 氧化碳, 灰熔点就会显著降低, 这时虽然炉膛出口温 度并不高, 但因有一氧化碳等还原性气体存在, 结渣 就显得很剧烈。燃用挥发分较高的煤, 如果空气量 不足, 也会使结渣加剧。

3. 2 与空气混合不良

由于燃料与空气混合搅拌不好, 即使供给了正 常所需的空气量, 也会出现空气不足的问题。因为 混合搅拌不良, 某些部分空气多些燃烧就完全, 有的 地方空气少些燃烧就不完全。混合不良是由于风量 调配不恰当 ( 如一次、二次风比例不当等 )、燃料与 二次风调整不好造成的。所以, 燃烧器结构对风粉 的混合搅拌有很大影响, 燃烧器布置不当及其结构 上的缺陷, 往往会使结渣加剧。

3. 3 燃料和空气分布不均造成火焰偏斜

火焰偏斜是燃料和空气分布不均所造成的。正 常运行中, 炉膛中心温度应该最高, 由于火焰偏斜将 使最高火焰层移动到边侧, 当它与水冷壁接触时, 就 会很快黏附上去而形成焦渣。燃料和空气分布不均 往往是由于运行调整不及时或调整不当所致。

未燃烬的煤粉颗粒黏结到受热面上, 一次风量 过大而二次风量过小, 煤粉颗粒未完全燃烧就黏结 在受热面上而继续燃烧, 此处炉墙温度非常高, 它的 黏结性也很强, 故易结焦。

3. 4 炉膛热负荷大

炉膛热负荷大, 炉膛容积相应就小, 炉膛温度就高, 当炉膛燃烧中心温度高达 1 450 C 以上时, 灰的 表面将开始熔化使结渣性增加。炉膛出口烟温增高 与空气量过多、火焰中心位置太高、受热面内部结垢 和外部积灰等因素有关。炉膛漏风对烟温的升高亦有很大影响。

3. 5 运行操作

锅炉某些受热面上积灰后使之表面变得粗糙, 一有黏结性的灰碰上去, 就容易黏附在上面, 若稍一 疏忽大意, 清焦渣不及时, 结渣就会极为严重并导致 被迫停炉打焦渣。

3. 6 锅炉设计或检修质量不佳

如燃烧中心不正、喷口烧坏没有更换、吹灰装置 检修质量太差不能正常投用等。

3. 7 燃料质量差

燃煤灰熔点低、灰分多也是促成结焦的条件。

4 预防和消除结渣的方法

4. 1 降低炉膛出口烟气温度

当有充足的空气量时, 炉膛出口烟气温度是锅 炉受热面结渣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因此, 需要把炉 膛出口烟气温度保持在规定的数值之下, 一般应比 灰软化温度低 50 ~ 100 C 。为防 止炉膛出口烟温 过高, 应采 用调整 炉内燃 烧和 减少 炉膛 热强度 的 方式。

( 1 )合理使用一次风。使风、粉混合均匀, 燃烧 既快又完全, 炉膛出口烟温就会降低。一次风量太 大, 火焰中心就会 上移, 炉膛 出口烟温亦会 随之升 高。因此, 在运行中要适当调整一次、二次风的风速 和比例。

( 2 )减少炉膛 热强度。尽 可能提高锅炉效 率, 在同样的负荷下燃用的燃料就少, 使之在炉内停留 的时间就长一些, 燃烧就比较完全; 减少从锅炉抽出 较多的饱和蒸汽; 不允许锅炉有较大的超负荷现象; 避免剧烈地增加和减少负荷。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