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1000MW机组锅炉结焦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2)

1000MW机组锅炉结焦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陈孝安   2012/5/21 16:50:07   

 关键词:  锅炉结焦 1000MW 措施

( 3 )降低火焰中心位置。

( 4 )加速燃煤 着火。着火提 前, 燃料在 炉内燃 烧的时间会相应延长, 有可能降低炉膛出口烟温。

( 5 )保持适当的过剩空气量。过剩空气量增加时, 炉膛出口烟温降低, 可减轻对流过热器和再热器 的积灰、结渣。炉膛过剩空气量增加, 炉膛壁面处烟 温降低, 炉内受热面结渣趋势减缓; 如果过剩空气量 不足, 在炉内出现还原性气氛, 灰熔点大大降低, 增 加了结渣的可能性。当然, 如果过剩空气量过大, 烟 气量也要增加, 炉膛出口烟温也要提高, 所以, 要保持适当的过剩空气量。

4. 2 组织良好的炉内空气动力场

煤粉炉中, 燃烧中心温度高达 1 4 00 ~ 1 700 C , 灰分在该温度下, 大多处于熔化或软化状态, 烟气和 其所带灰渣温度因水冷壁吸热而降低。当灰渣撞击 炉壁时, 若仍保持软化或熔化状态, 易黏结附于炉壁上形成结渣, 尤其是在有卫燃带的炉膛内壁, 表面温度很高且很粗糙, 更容易结渣, 且易成为大片焦渣的发源地。因此, 必须保持燃烧中心适中, 防止火焰中 心偏斜和贴边。

4. 3 保证合适的煤粉细度和均匀度

煤粉过粗 会延迟燃烧过程使炉膛出口烟温升高, 同时烟气中会出现未完全燃烧的煤粒, 这样也会 造成结渣。煤粉过细易于黏附壁面, 影响受热面的 传热效果。

4. 4 加强监视, 及时清焦吹灰, 保持受热面清洁

如有积灰和结渣现象, 初期清除起来比较容易, 应及时清除。清焦渣和吹灰进行愈晚, 所需的工作 量愈大。

4. 5 保证燃煤质量

运行人员应掌握燃煤的化验数据, 运行时根据 来煤特性选择正确的调整方法和预防措施。

4. 6 其他原因

燃烧器制造质量不高、燃烧器安装角度不正确 或位置偏离过大、喷口烧坏没有更正等, 都会导致火 焰偏斜, 形成结渣。如果吹灰器短缺或转动、伸缩不 灵, 不能正常吹灰, 也容易使受热面黏附灰粒, 形成 结渣。

5 防止锅炉受热面粘污和结渣的设计

虽然燃用的煤种仅具有中等结渣倾向, 但在设 计方案中还是采用了充分防止锅炉受热面结渣的措 施, 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结渣的可能性。炉膛的设计 能保证燃烧完全, 并且在炉膛内不发生不可控制的 结渣。当锅 炉的 出力 为 BM CR ( 锅 炉最 大额 定出力 ) 的时候, 炉 膛出口的平均烟气温度低于灰的初 始变形温度。沿炉膛宽度方向的对称点上, 炉膛出 口烟气温度的偏差不大于 50 C 。

屏式过热器管屏横向节距的设计值为 1 714. 5 mm, 以防止挂渣而产生阻塞, 获得稳定的吸热。高 温过热器、高温再热器和低温过热器 /低温再热器受 热面横向节距分别为 914. 4, 34 2. 9 和 114. 3 mm, 以 防止在有效吹灰的情况下发生受热面的过度粘污。 锅炉设计方案采取了以下 11 条防止锅炉受热面结渣的措施:

( 1) 总结了 BHK 燃用易结焦煤的经验。

(2)采用较大的炉膛容积(29819m3)和炉膛断面积( 529m2 ) , 选取较小的炉膛热负荷(容积热负荷79 kW /m3、断面积热负荷4. 5 kW /m2 ), 降低整个炉膛温度, 以便减小结渣的可能性, 同时以满足NOx排放要求。

( 3)燃烧器对称布置在炉膛的前、后墙上, 采用了合适的燃烧器间距、燃烧器与侧水冷壁间的间距,以避免火焰冲刷受热面。

( 4 )选择能够防止对流受热面出现结渣的炉膛 出口烟气温度 ( 1 016 c )。

( 5 )采用合理的过热器和再热器管屏的横向节 距和结构形式, 防止部件管子出列、变形和结渣。

( 6 )采用了较小的燃烧器热功率, 采用 48 台较 小功率的燃烧器。

( 7 )选取合理的燃烧器区域化学反应 当量比,满足 NOx 排放要求。

( 8 )燃烧器喉口周围布置水冷壁弯管, 与高级 合金材料相结合, 从而降低了燃烧器喉口的表面温 度, 有效防止燃烧器区域出现结渣。

( 9 )控制燃烧器中燃料和空气的分布, 保证沿 整个炉膛宽度的均匀燃烧并防止还原区的形成。

( 10 ) 在炉膛易结渣区域布置了 82 台炉膛吹灰 器, 定时吹灰, 有效且可靠地 保证了炉膛水 冷壁的清洁。

( 11 )在对流受热面区域布置 足够数量的长伸 缩式吹灰器、半伸缩式吹灰器, 穿过悬吊过热器中央 的吹灰器与过热器的设计相结合, 保证了吹灰器的 有效性。

6 锅炉运行操作预防措施

邹县电厂 1 00 0MW 锅炉在设计值时考虑了设 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的结焦倾向, 设计的容积热负荷、 断面热负荷和燃烧器区域壁面热负荷均取用了烟煤 锅炉的低限, 可有效减轻锅炉结焦。但值得注意的 是分割屏过热器入口烟温, 其设计值为 1 373 c , 而 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的软化温度分别为 1 35 0 C 和1 290 C , 分割屏过热器入口烟温高于软化温度, 很可能造成分割屏过热器下部的结焦。

6. 1 结焦的判断方法

( 1 )通过观察捞渣机上是否有大渣、炉底是否有跌落 焦 块的 声音 是 判断 有 无结 焦 的 最直 接 的 方法。

( 2 )通过燃烧器层观察孔可以观察燃烧器喷口 附近是否结焦。

( 3 )通过炉膛观察孔可以观察锅炉水冷壁和屏 式过热器区域是否结焦。

( 2) 采用较大的炉膛容积 ( 29 81 0 m) 和炉膛断

( 4 )注意监视水冷壁及屏式过热器壁 温温差温差大于 50 C (经验数值 ), 就有可能存在局部结焦现象。

( 5 )在燃烧稳定的情况下, 注 意监视壁温有无 突升的现象, 如果发现局部壁温突升, 说明炉膛跌落 大焦块。

( 6) 如果炉膛负压不正常波动、吸风机电流不正常晃动, 有可能是跌落焦块引起的。

( 7) 炉膛排烟温度不正常 升高, 有可能是锅炉 受热面结焦引起的。

( 8) 主、再热汽温及壁温异常升高, 减温水流量 异常升高, 可能是结焦引起的。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