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基于ANSYS的漏感变压器仿真计算(1)

基于ANSYS的漏感变压器仿真计算(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3/26 16:04:32   

漏感变压器作为一种特殊的变压器,他不但能起到变压的作用;同时由于漏感的存在,还能起到稳定电压的作用,这是由于当初级电压变化时产生的磁通量没有全部锁定在铁芯中形成主磁通,而是有一部分分布在线圈与空气之间。当初级电压变化时,次级的感应电动势的变化就不会如理想变压器那么剧烈,也就起到了稳压的作用。

由于漏感分布在线圈和空气中,传统的分析方法是采用路的分析方法,无法计算漏感确切的分布位置以及强度,长期以来只能靠经验来判定。另一方面,传统的计算方法只能得到宏观特性,不能得到精细的变压器内部结构。再加上铁芯的材料一般都是非线性的,这使得计算求解更加困难,只能用线性B-H曲线代替求解,使得计算不准确。要想得到变压器的精确数据,就只有依靠数值计算和计算机技术。

ANSYS是基于有限元法的一款计算软件,可用来分析电磁场领域的多项问题。它充分利用了各种计算方法的优点,发展出了适用于不同情况的电磁分析模块,其中Emag模块主要应用于低频电磁分析,其主要特点是:非线性磁场分析和场路耦合分析,这对于计算非线性材料非常有用,尤其是磁性材料,主要应用于电击、变压器、电磁开关以及感应加热等领域。

1 变压器基本原理与漏磁场

如图1所示,U1为初级线圈电压,N1为初级线圈的匝数,U2为次级线圈电压,N2为次级线圈的匝数,对初级线圈加上一定的电压,按电磁感应定律,会在次级线圈上得到感应电动势,在没有电阻、漏磁及铁损的情况下,变压器是理想变压器,原线圈和副线圈的匝数比等于原电压和副电压之比如图1、图2所示。

如图2所示,如果在原线圈两端外加一正弦交流电压U1,则原线圈中将有交变电流I1通过,因而在铁心中将激励一交变磁通。为了便于分析问题,将总磁通分成等效的两部分磁通,其中一部分磁通沿着铁心闭合,同时与原、副线圈相交链,称为互感磁通或主磁通,用φ表示;另一部分磁通主要沿非铁磁材料(如空气)闭合且仅与原线相交链,称为原线圈漏磁通,表示为φ1,还有一部分只与次级线圈相交链的称为副线圈漏磁通,表示为φ2。主磁通占总磁通的绝大部分,而漏磁通只占很小的一部分(0.1%~0.2%)。

如果仅仅是依靠空气和线圈之间的漏感,是不能达到漏感变压器稳定电压的要求的,因此人为的在初、次级线圈中间加入漏磁冲片,引导部分磁场从这里穿过,形成高漏磁。

来源:电子发烧友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