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输电线路杆塔劣质绝缘子检测(1)

输电线路杆塔劣质绝缘子检测(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7 9:50:54   

 关键词:  输电线杆塔 绝缘子

绝缘子在线检测方法分为非电量检测法和电量检测法两类。非电量检测法包括观察法、紫外成像法、超声波检测法、红外测温法、无线电波法和激光多普勒法等;电量检测法包括电场测量法、泄漏电流法和脉冲电流法等。

一、传统检查方法

观察法---用高倍望远镜就近直接观察绝缘子。用这种方法可发现较明显的绝缘子表面缺陷, 包括绝缘子伞裙受侵蚀变粗糙、外覆层侵蚀的沟槽和痕迹、绝缘伞裙闪络、伞裙或外覆层开裂、外覆层破碎、芯棒外露等。观察法实现方便,但费时费力, 检测结果也不可靠, 难以发现绝缘子内部缺陷。绝缘子串正常时等效为电容串, 在运行状态下短路其中一片绝缘子, 可以看到电容放电的火花和听到放电的声响, 根据声响的大小可以判断绝缘子的状况。将绝缘子用一个相对较大的电容器旁路后测量其绝缘电阻, 可以直观的检测绝缘子的特性,是检测绝缘子最直接和准确的方法。以上两种方法均需要人工登塔检测, 工作量大, 高空作业, 有一定的危险性。

二、紫外成像法和红外成像法

1.紫外检测法

有绝缘缺陷的高压电气设备在运行时会产生高电场强度而发生电晕放电,使周围空气电离。由于空气主要成分是氮气(N2),而氮气电离的放射频谱(λ=280nm~400nm)主要落在紫外光波段。紫外成像技术就是利用特殊的仪器接收放电产生的紫外线信号,经处理后转换为可见光图像信号,来分析判断电气设备外绝缘的真实状况。

紫外电晕检测属正在研究的新型技术,湖南省电力试验研究院对紫外电晕检测技术进行了电力系统应用研究,认为对于发生部位在金属带电体的电晕放电,其检测效果良好;对于绝大多数发生部位在外绝缘的电晕放电缺陷,需要雨雾等气象条件的补充帮助才能有效检测到。

由于紫外线对于物质的穿透性极低,因此紫外成像仪只能检测到外绝缘的电晕放电,而对于设备内部的放电无法检测。

空气湿度较大的情况下,用紫外成像仪可能检测出破损较严重的绝缘子,对于零值绝缘子,由于其本身承担的电压几乎为零,不会产生电晕。故紫外仪检测的发生异常电晕的绝缘子不是零值绝缘子,而是可能承担电压相对较大或是绝缘性能相对较弱的绝缘子。

紫外仪可在一定的空气湿度下很好地检测出a级以上的积污绝缘子穿,但将巡检时间选择在雨后一定时间,以便形成“干区”。

紫外仪对线路金具和导线的安装不当、设计不合理、损坏及表面毛刺引起的局部电晕可有效检测并定位。

我国电力系统尚未对紫外检测技术制定相应的规程标准,其应用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

2.红外检测法

红外成像法的原理与紫外成像相同,不同的是检测缺陷绝缘子与正常绝缘子表面温度的差异。由于这种温度差很小,对于瓷质绝缘子只有一度左右,因而灵敏度较低。红外成像法可在线检测局部放电、泄漏电流流过绝缘物质时的介电损耗或电阻损耗等引起的绝缘子局部温度升高。该法的缺点是仪器造价高,且测量易受阳光、大风、潮气、环境温度及一些能引起绝缘子表面温度急剧变化因素的影响。

红外热像测温普查发现:凡有明显局部过热点的绝缘子,其过热点至绝缘子高压端硅橡胶表面均显著发黑,粉化,变脆变硬,憎水性基本丧失,有的有许多细小裂纹甚至出现严重破损;发热点至高压端的一段不能承受工频耐压试验或陡波冲击试验,可知发热点为内绝缘界面局部放电进展的位置。

来源:电工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