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输电线路杆塔劣质绝缘子检测(2)

输电线路杆塔劣质绝缘子检测(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7 9:50:54   

 关键词:  输电线杆塔 绝缘子

三、超声波检测法

1、超声波检测法的原理

超声波检测作为无损检测的一种方法,在金属类器件的波检测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超声波检测时,检测仪发出高频脉冲电信号加在探头的压电晶片上,由于逆压电效应,晶片产生弹性形变,从而产生超声波;超声波经耦合后传入被探工件中,遇到异质界面时产生反射, 反射回来的超声波同样作用到探头上,正压电效应使探头晶片上产生放电信号。通过分析晶片上的电信号,就可以知道被探工件中的缺陷等信息。

超声波检测有纵波斜角超声波检测和爬波超声波检测。纵波斜角超声波检测速度较慢, 但可检测绝缘子的中心部位,爬波检测速度较快,探测表面下1~15mm 的裂纹非常敏感。由于受到变电站停电时间的限制,在超声波现场检测多用爬波检测。在进行测量前,先要利 用标准试块,作出 DAC(Distance- Amplitude- Calibrate) 曲 线,DAC 曲线显示了距离不同缺陷位置的反射波幅值,通过对比测量波形和 DAC 曲线来判断被测试品中是否有缺陷。

2、检测方法

以检测瓷瓶为例,由于瓷瓶断裂多是在法兰口内 3 cm 到第一瓷沿之间。在测量时,将探头放置在铸铁法兰和第一个瓷沿之间,前方对法兰口,径向移动一周( 或 4~5 点),观察测量得到的波形,如果测量波形中有幅值较大的波峰,将探头在该处沿轴向和径向移动, 以便进一步确定裂纹的大小和位置。在法兰和瓷瓶相交处一般有部分砂层覆盖,探头应该放置在砂层过渡区后,探测位置如图1-1所示。

图1-1 探测位置图

四、红外测温法

绝缘子发生电晕放电或泄漏电流流过绝缘物质时的电阻损耗都可引起绝缘子局部温度升高。红外测温技术就是利用观察绝缘子局部发热所发出的红外线来发现缺陷。

现有的红外测温仪一般由光学系统探测器、信号处理电路及显示终端等组成。当被测物体辐射的能量通过大气媒介传输到红外测温仪上时,它内部的光学系统会将辐射能量汇聚到探测器上,并转换成电信号,再通过放大电路、补偿电路及线性处理后,在终端显示出被测物体的温度。

红外测温仪具有携带方便、操作简单等特点。但测量易受阳光、大风、潮气、环境温度及一些能引起绝缘子表面温度急剧变化因素的影响,测量结果不是很准确。

五、无线电波法

不良绝缘子发生电晕放电时,会发出一定频率的电磁波,无线电波法就是根据接收电磁波的天线的方向和电磁波的强度来判断被测绝缘子是否存在缺陷的。

无线电波法具有设备简单、操作方便的优点,但其抗干扰能力差,灵敏度低。

来源:电工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