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输电线路杆塔劣质绝缘子检测(3)

输电线路杆塔劣质绝缘子检测(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7 9:50:54   

 关键词:  输电线杆塔 绝缘子

六、激光多谱勒法

存在裂缝的绝缘子的振动中心频率与正常绝缘子有很大差异。将超声波发生器所发出的超声波,用抛物型反射镜或用激光源对准被测绝缘子,以激起绝缘子的微小振动,然后将激光多谱勒仪发出的激光对准被测绝缘子,根据反射回来的信号的频谱分析,即获得该绝缘子的振动中心频率值,据此可判断被测绝缘子的好坏。

由于该仪器对未开裂的绝缘子检测无效以及操作复杂、体积庞大、笨重、使用维修复杂、造价高等缺点,没有广泛使用。

七、电场测量法

运行中的绝缘子,正常状态下电场强度和电势沿绝缘子轴向的变化曲线是光滑的。当绝缘子存在导通性缺陷时,势必影响绝缘子周围的电场分布(包括绝缘子沿芯棒方向的纵向电场和沿横截面半径方向的径向电场),使该处电位变为常数,故其电场强度将突然降低,电场分布曲线也不再光滑,而是在相应的位置上有畸变。故对比所测绝缘子与良好绝缘子的纵向电场,找出电场异常畸变位置,即可找到内绝缘缺陷的位置。

电场法利用电场来检测绝缘子,能直接反映绝缘子的绝缘状况,因此受干扰的影响较小, 但需登杆操作且不能检测一些不影响电场分布的外绝缘缺陷如伞裙破损等。此法可与观察法结合使用。

八、泄漏电流检测法

绝缘子在正常工作条件下,其绝缘电阻值非常大。但存在缺陷时,其绝缘电阻值将会大大降低,从而流过一定的泄漏电流。泄漏电流检测法就是通过用电流传感器测得此电流的大小,得到绝缘子的绝缘电阻值,从而判定其是否完好。

现有的泄漏电流检测系统大都是将一集流环固定在绝缘子串的一端而获得流过该绝缘子串的泄漏电流,然后通过双层屏蔽电缆将其送往电流传感器进行放大,再将此信号连同各种干扰信号一起经数据采集卡输往专家软件系统进行诊断处理。

泄漏电流检测法可以用于对绝缘子的在线检测,实时反映绝缘子的状况。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受线路表面污秽、电压的变化、杆塔结构、绝缘子形状、老化程度及天气状况 (如温度、湿度、风速、风向) 等因素的影响,每次采集的泄漏电流的大小都需要重新确立判断标准,且要对每一串绝缘子进行在线检测,该方法成本很高。

九、脉冲电流法

脉冲电流法通过测量绝缘子电晕脉冲电流的方法来判断绝缘子的绝缘状况。其原理是: 劣质绝缘子的绝缘电阻很低,使其它正常绝缘子在绝缘子串上承受电压明显大于正常时的承受电压,因而回路阻抗变小,绝缘子电晕现象加剧,电晕脉冲电流必将变大;根据线路上存在劣质绝缘子时电晕脉冲个数增多、幅值增大的现象, 即可检出不良绝缘子。

综上所述,非电量检测法具有不与被测量物体直接接触、没有高压绝缘问题困扰的优点, 但是在具体运用时,需要外加多种辅助设备,因此检测成本比较高,而且,检测设备和被测物体都或多或少会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再加上检测设备本身的不完善和使用过程中人工操作的误差,广泛应用有一定的难度。

电量检测法是利用有缺陷绝缘子发生电晕放电所产生的特征量来检测的。由于电量法直接利用绝缘子本身产生的特征量进行检测,所以不用另外加辅助测试设备,检测手段比较直接,所测特征量能够明确反映绝缘子的缺陷状况,可以用于实时在线检测绝缘子的状况。 但是由于电量检测法直接与被测物体接触,就为发生漏电和操作人员触电事故埋下了安全隐患,所以必须对检测设备和操作人员的安全问题着重考虑,以免引起不必要的事故。

来源:电工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