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抗燃油在运行与维护中的安全监控(1)

抗燃油在运行与维护中的安全监控(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5/4 17:10:41   

 关键词:  抗燃油 火电设备 火电

  〔摘 要〕 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火力发电机组的功率不断增大,汽轮机调速系统越来越多地采用抗

  燃油作为控制液,因此加强抗燃油运行与维护的安全监控是确保汽轮机调速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从化学监督的角度出发,分析总结了合肥发电厂日常运行与维护工作中的安全监控方法,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措施与建议。

  〔关键词〕 电液控制系统;抗燃油;安全监控

  抗燃油作为DEH的控制液,与汽轮机油相比,具有耐高温、高电阻率、高氧化安定性等明显的优势。然而,由于抗燃油是一种人工合成磷酸酯抗燃液,具有一定的毒性与腐蚀性,且DEH要求其控制液即抗燃油必须具有较高的清洁度,因此,抗燃油在运行与维护中必须加强安全监控。

  1 新抗燃油及油系统的验收

  1.1 新抗燃油的验收

  新抗燃油必须按照有关标准方法进行验收,进口抗燃油也应按照合同规定的新油标准进行验收。验收的主要项目有密度、运动粘度、凝点、闪点、自燃点、颗粒污染度、水分、酸值、氯含量、泡沫特性、电阻率等。尤为重要的是对颗粒污染度、水分、酸值的试验分析。由于抗燃油具有一定的毒性和强腐蚀性,试验人员在取样化验时要注意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并熟知应急处理措施。

  1.2 抗燃油系统的验收

  抗燃油系统应为独立管路系统,以免矿物油、水分等泄漏造成污染。

  抗燃油系统应安装精密过滤器、磁性过滤器及旁路再生装置,便于运行中抗燃油的再生净化。

  抗燃油系统的管道、接头、三通等均应采用不锈钢材料;管道转角处应尽量弯管,不得采用直角接头,弯管处应光滑、无皱纹、扭曲及压扁,管道转弯前后尽可能装管夹,焊接应采用氩弧焊,弯管交汇处应采用加强型三通;密封件应采用氟化橡胶等与抗燃油相适应的橡胶,不得采用氯丁橡胶、丁晴橡胶、皮革、橡胶石棉垫;油漆应采用专用的聚酯漆。

  验收时,应严格检查各部件的清洁度,去掉焊渣、污垢、型砂等杂物,验收合格后,方可安装。

  1.3 油箱首次充油及冲洗

  设备安装完毕后的冲洗,应按照有关标准编写冲洗规程。油箱首次充油前应对油箱进行彻底清扫,宜采用干净的白棉布进行,清扫完后应由化学监督人员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向油箱充油。

  充油至油箱高位后,启动抗燃油系统循环泵连续运行至少4 h方可进行油系统冲洗工作。

  油系统冲洗应严格按冲洗规程进行操作。冲洗前应将油动机的伺服阀(或电磁阀)更换为冲洗板,开启各滤油器的进出口阀,将油动机滤油器、主油泵出口滤油器、循环泵出口滤油器中的滤芯更换为冲洗滤芯,将各油动机上所有节流孔板拆除;冲洗过程中应经常检查系统有无泄漏,油箱油位是否正常,应保证系统的每个部分均被冲洗干净,尤其应注意高压滤油器旁路阀、高压蓄能器的隔离阀和排放阀、压缩空气接口阀等;冲洗完成后将系统各部件完全恢复,并打开再生泵吸入口阀门,使再生装置充满油,开启再生泵,将装置中气体排出。

来源: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